七一社区        注册

千里马竞相奔腾还需“伯乐引路”

王子龙

2016年06月01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冯唐,是汉文帝时的一位大臣,以孝悌、怀才而闻名,但因无人“提携”,至头发花白时也没有得到重用。直到匈奴来犯,在位的汉武帝广征贤良,有人推举冯唐,但冯唐已九十多岁,再也不能为国效力。

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给在科技一线工作的“千里马”加油鼓劲的同时,也为主管人才的领导干部这个“伯乐”指明了服务方向。

古往今来,我国从不缺少重视人才、爱惜人才的为官者。燕昭王千金卖骨,构筑“黄金台”招揽天下有贤之士,终打败齐国,夺回失去的土地;齐威王立稷下学宫,不以珠玉为宝,而以人才为宝,招致贤人而尊宠之;刘玄德三顾茅庐,终使卧龙出山,创就蜀汉霸业。

时至今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继《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之后,国家又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人才、使用人才、为人才松绑的良好氛围,为人才实现梦想,铸就了中国特色的“黄金台”。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关键要培育一批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才“引路”的工作导向,不仅要主动“睁开眼睛”寻找人才、发现人才,还要“放下身段”服务人才、举荐人才、为人才引路;不仅要会和人才交朋友,更要给人才“留位子”、使他们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使各类人才能够各尽所能、人尽其用。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推动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需要科技工作者和领导干部共同担当、共同尽责。广大科研工作者要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当慧眼识才、大胆用才、服务聚才的“伯乐”,让燕昭王、齐威王这样“伯乐”式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让更多具备专业知识的“千里马”竞相奔腾,才能真正为推动科技创新汇聚强国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