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善于从群众那里找办法

朱波

2016年06月01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参加所在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听一名县领导介绍工作经验时,他说起这样一件事:“一个基层干部在工作上遇到难题,问我怎么办?我告诉他,你去登门拜访当地的百姓,到群众那里去找办法。5天后,这个干部告诉我,这些天他天天跟百姓在一起,不仅听到许多真心话、知心话,也找到了工作难题的症结所在,有信心尽快把问题解决好。”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提到,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说的就是要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愿望、要求和实践经验集中起来,加以分析、综合和提高,使之系统化,进而作出工作决定,提出我们的政策、任务和规划。

当年,焦裕禄在兰考征求治理风沙的意见时,有人曾提出借鉴国外的沥青固沙法。焦裕禄则表示:“这个办法只适合外国人,不适合兰考,咱不能照抄照搬。服务群众的办法,还得从群众中找!”后来,焦裕禄参考当地百姓挖黄河淤泥固坟的经验,带领群众翻淤压沙,并把这种办法形象地比作“贴膏药”;又在封闭沙丘上种树,称为“扎针”;最后从群众实践中又总结出“造林固沙、百年大计,育草封沙、当年见效,翻淤压沙、立竿见影”3条治沙经验。可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个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过程,做好各项工作的好办法也由此而来。

从群众那里找办法,要耐得住性子、听得进批评。面对下到基层的干部,群众可能会说赞扬甚至是奉承的话,也可能会说些牢骚话甚至是带刺的、挖苦的话。古人常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对赞扬的话,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明白哪些是实话、哪些是虚话;对批评的话,干部要敞开胸襟、虚心倾听,从中找差距、补不足,努力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从群众那里找办法,要同群众打成一片。现实中,一些干部不会和群众打交道,官话连篇、官架子十足,群众根本不愿亲近他,更不会对其说心里话。干部要想从群众那里找到“金点子”、好办法,就得扑下身子接地气,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学会用百姓的话语体系和他们沟通交流。只有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才会真心支持干部的工作。

从群众那里找办法,要善纳良言、认真整改。只向群众问计而不用计,无异于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对“献计”的群众来说,更是一种伤害。虽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见得都正确,也并不都具有可操作性,但干部也要仔细地进行梳理,做到“择其善者而从之”,让群众感受到干部听取意见的虚心和改进工作的决心。特别是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干部要认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新形势下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只要我们顺应时代要求,发扬创新精神,将实际工作与群众路线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就能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