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绩考核背后呼唤“党性”回归

陈媛

2016年06月01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30日从湖北省信访局网上信访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当地近日推出了新版网上写信窗口和手机信访应用以及公众号,并将网上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党政领导政绩考核,使网上信访既好用又管用,方便和引导群众更多地变“走访”为“网访”。(5月31日 《人民日报》)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政府网站、领导邮箱、网上信访等网络问政客户端已经成为群众表达诉求,政府汇集民意的重要渠道,备受广大群众欢迎。网络问政运用得好,就能发挥方便、快捷、高效的优势,帮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如果成了摆设,不仅不能方便群众办事,还浪费时间精力,让群众寒心。湖北省将网上信访办理情况纳入市州县党政领导政绩考核,无疑对提高网上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具有重要作用。

不可否认,在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的网络问政成了“半拉子”工程,开始时“热热闹闹”,到后来“悄无声息”,群众的来信得不到“回音”,群众的诉求“石沉大海”,最后只能不了了之。这样不但违背当初建设网站的初衷,更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寒了群众的心,更损害政府公信力。网站被“冷藏”的背后折射了领导干部政绩观的偏差,如果不是心里只想着给任期内的政绩“加码”,给自己脸上“贴金”,网络问政又怎会“虎头蛇尾”?

网络问政本是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之所以出现重建设轻使用的现象,一方面与后续的跟踪考核缺失不无关系,正是因为相关的督查督办、跟踪问责机制不健全,对网站维护不好、群众诉求不答复等行为并没有什么说法,领导干部不会被问责,也不会影响个人升迁,自然就不重视;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还是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不牢,如果心里真正装着群众,时刻心系百姓疾苦,始终不忘为官本职,又怎会置百姓呼声于不顾,更不会给了群众希望,又让群众失望。

要想使网络问政既好用又管用,务实有效的考核督查、跟踪问责是必不可少的,湖北省将网上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党政领导政绩考核,配套建立了转送交办、抽查回访、实地督办、通报考核四级递进机制,这对压实相关部门办理责任,推动信访案件快速有效办理有良效,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但治病要除根,做事还得抓根本,政绩考核的背后关键是领导干部“党性”的回归,不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领导干部的思想“洗洗澡、清清尘”,党课要认真听、仔细记,学习讨论要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要积极参与,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入脑入心、深入骨髓,补足精神上的“钙”。还要抓好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时常提提醒、谈谈话,及时纠正思想上的“小偏差”,让党性“回归”原位,时刻不忘党员本职,积极践行服务宗旨,使网络问政真正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