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击溃女厅官的不只是70箱纪念币

于治国

2016年06月02日07: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山西省纪委消息:日前,经中共山西省委批准,中共山西省纪委对山西国信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永清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上官永清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研究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决定给予上官永清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纪委网站)

对照2016年开始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会发现,上官永清违反了六大纪律中的五项,而且都是严重违反,情节严重影响恶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实属咎由自取。然而,透过那些令人怵目惊心的违纪事实,我们看到寄生在权力之上的贪腐行为是何等的疯狂。上官永清家里搜出的70箱纪念币,并不是击溃她的罪魁祸首,真正让她党性沦丧、官德败坏、贪婪无度、无法无天的,是对党规党纪的漠视,是对所谓圈子、所谓关系网的过度依赖和迷信。

笔者曾多次和被调查者对话,“不重视学习、法纪意识不强”几乎是他们的共同话题。起初还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托辞,可是说的人多了,也便有了新的感悟。其实,我们更应当研究一下这种托辞的背后,隐藏着哪些更为可怕的内心世界。他们为什么不学习,为什么天不怕地不怕,为什么有那么大的胆子,在他们心目中党章、党规、党纪占有多大份量,是什么让那些位高权重的党员干部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而不知悔改。

其实,包括上官永清在内的一些落马官员在被查处之前的违规违纪行为,对每一个党员干部而言都是一本值得玩味、深刻反思的反面教材。之所以能够义无反顾地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肆意狂奔,内因自然是思想滑坡、放弃了自我约束,从内心深处失去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放弃了对人民公仆身份的认同,弱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最终把自己异化为金钱财富的追逐者、奢靡生活的追求者。追根溯源,便是放松了思想改造,导致党性沦丧、官德丧失,权力观错位。

对物欲的过度贪恋与痴迷,对金钱的盲目崇拜,对奢侈生活的无限追求,必然会遮住人的双眼、阻挡前进的脚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手握重权者,更不应忘记当初加入组织时的铮铮誓言。党规党纪如剑高悬,片刻未曾离开。改变的只是权力观,从为人民服务变成为自己服务,背离了初衷,偏离了轨道,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只是时间的早晚问题。

权力一旦脱离监督,便如脱缰野马一般随心所欲,而这种天马行空的行为表现,迟早要跌倒在党纪国法面前。上官永清之所以能够严重违反五大纪律,自身原因之外,监督缺失也难辞其咎,但这笔账最终都要算在她自己的头上,铁窗生涯或许是对她放纵权力的最好回报,同时也再次验证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真理性。

让企业出钱购买公务机、家里保存70箱纪念币等等,这些天方夜谭式的违纪违法情节竟然真实地发生在上官永清身上,再次刷新了落马官员违纪违法行为纪录。心存敬畏方能行稳致远,心无所忌必然无法无天。落马官员留给我们的思考已经非常沉重,我们期待腐败存量的迅速减少,更期待腐败增量的根本杜绝。

网评精粹:


千里马竞相奔腾还需“伯乐引路”

要善于从群众那里找办法

政绩考核背后呼唤“党性”回归

在改革中开启科技创新“发动机”

“教育下乡”是农村脱贫的一剂良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