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让“JQK式忽悠”损伤政府公信力

付  彪

2016年05月31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25日至27日,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第三督查组实地走访了黑龙江省22家企业,一些受访的民间企业家反映,招商引资时企业被奉为座上宾,但在项目投产后,地方政府承诺的条件不兑现情况比较普遍,“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较突出。企业将之形象地描述为“JQK”:先勾我们进来,圈块地给我们,然后再尅我们。(5月30日《新京报》)

政府代表着的是公信力,企业之所以愿意跟政府打交道,是因为他们相信政府的信用。然而,现实中“JQK式忽悠”却让企业对政府由信任变为疑惑、变为担忧,最后变成了失望和不信任。如招商时许以种种优惠政策,把企业“勾来”“圈住”,一旦达成目的便出尔反尔,或以“新官不理旧账”为由,不兑现事先的承诺。这无疑是在利用公权作抵押,不仅侵害了企业利益、透支了民众感情,也严重损伤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地方投资发展的软环境。

不得不承认,某些地方政府部门诚信口碑并不甚佳。《小康》杂志曾做过一项调查显示,逾70%的受访者表示不信任基层政府,而地方官员则被80.3%的受访者评为信用最差的群体。最该讲诚信的,反而成为民众心目中信用最差的群体,实在是一种反讽。

“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的讲话中,意味深长地提到“塔西佗陷阱”: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而“塔西佗陷阱”的根源所在,就是政府一次次失信于民。

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既是立人之道,也是施政之本。打造政府诚信,整治“JQK式忽悠”,首先要加强政府公务人员的诚信教育,强化诚信意识,崇尚“言必信、行必果”;其次,将政府诚信建设纳入法治轨道,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积极构建诚信体系,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权限公开、信息公开、责任公开、绩效公开、依法办事,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再次,建立政府诚信激励机制和失信行为责任追究机制,对讲诚信的行政主体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失信行政主体或个人予以惩治,并追究相应的政治责任、行政责任与法律责任。

总之,在要求政府恪守诚信的问题上,再不能满足于道德层面的谴责,而是要将其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来推进——民不可欺、法不可违,凡是政府承诺的事情,就要想方设法去兑现,决不能把承诺当成权宜之计,决不能让“JQK式忽悠”损伤了政府公信力。

网评精粹:


牢牢抓住管党治党的“要害”

在“实干”中体味“官味”

“尽其才”是对人才最大的“尊重”

换届应慧眼识“木鸡”式干部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智力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