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尽其才”是对人才最大的“尊重”

李怀华

2016年05月31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人民网)

如今,科学技术蓬勃发展,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日益突出,人才已经成为国家第一位的智力战略资源,自然资源和物质资源都是有限资源,惟有人力资源,才是永不枯竭的,谁掌握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谁就能永续发展、长盛不衰。

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就是告诉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虚位以待,为他们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翻看历史,重用人才安邦定国的例子比比皆是,人才的重要性一次次得到验证,比如在著名的“楚汉相争”典故中,已成霸业的刘邦在总结经验教训时曾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运筹帷幄、决战千里,我不如张良;筹集粮草,保证运输顺畅,我不如萧何;挥师百万,战必胜、攻必取,我不如韩信。但是因为我能够发掘他们,得到他们,重用他们,所以才能以弱胜强,得到胜利,得人才则兴,失人才则衰。”

有人说:“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才资源必然十分丰富。这种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人口资源和人才资源是不同的两个概念,人口多,说明人力的资源多,人才多,则说明高素质、高智慧的人力多,事实上,人口资源丰富而人才资源相对缺乏,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矛盾。因此,培养人才、尊重人才、重用人才是当前的核心所在。

曹操在《短歌行》一诗中写到:“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就是引用了“周公”的典故《史记·鲁周公世家》:“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说的是周公为了招揽天下人才,一次沐浴要三次握着头发,一餐饭要三次把饭粒从嘴里吐出来,他担忧的是因自己接待贤士迟慢而失掉了人才,诗人用这一典故,以周公殷勤待贤、礼贤下士之气度来勉励自己,视周公为后世为政者的典范。

“种好梧桐树,不愁凤凰来”经济要发展,人才应先行,各级党委政府在人才招揽和使用中,要构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凝聚人才,用时势来造就人才,用良好的待遇来吸引人才,用真挚的感情来留住人才。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