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换届应慧眼识“木鸡”式干部

元通

2016年05月31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呆若木鸡”,一般用来形容一个人痴傻发愣的样子,是贬义词。然而它最初的含义正好相反,是一个高级褒义词

“木鸡”语出《庄子·外篇·达生》,指的是一只经高手调教而平时看起来有些呆头呆脑、不动声色的斗鸡。外表虽然像木头,但其一旦进入“斗鸡场”,其它鸡便落荒而逃。可见,木鸡的“呆”并不是真的呆。把平时“打鸣”“扑腾”的劲儿都涵养起来,“敌鸡”当前,才能蓄积一股子摄人的威势。

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干部队伍里也有这样的“木鸡”。他们平时外表朴实,不善言谈,精神内敛,埋头工作,看上去“很一般”,但一遇急难险重任务,他们也能够迎难而上,行动疾如闪电,办事干净利落,其一瞬间的爆发力与平时判若两人,令人惊异。与“木鸡”类似,这样的干部之所以敢打硬仗,也是把平时“爱表现”、“绕近道”、“接天线”的功夫和心思都省了下来,用到了实干上,所以才能在关键时刻露出一身过硬本领,展现无所畏惧精神。这种“木鸡”型干部正是发展需要的好干部,理应挑起更大的担子,做出更多的贡献。

但,这类干部也有个明显“缺点”,那就是不善于“创造”让组织发现的“条件”。因为不善表现、不喜争功、不事张扬,主导或参与的工作有了成绩一般选择站在人群之后,往往默默无闻。加之其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很强,一些在别人那里特别难办的问题,他们往往能消弭于无形,也给人一种“工作平淡”的错觉。

中央一再强调:不能让埋头实干默默奉献的老实人吃亏,“木鸡”型干部就是这样的老实人。换届之年,选才用才部门有责任慧眼识“木鸡”,对那些不善言谈、不拉关系、不找门路、不争名利、只重实干的“木鸡”型干部主动寻找、重点关注、深度考察、大胆起用,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多进人才、进好人才,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