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牢牢抓住管党治党的“要害”

倪洋军

2016年05月31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是管党治党的总体要求和基本遵循。常言道,打蛇要打七寸,就是要命中要害。同样,我们做任何事情,特别是重要一点的事,必须懂得抓住要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抓住“治”这一要害,才能事半功倍,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治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管党治党,要害在治,而治党根本在治心。应该充分肯定,当前我们大多数党员干部的心态是端正的,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是能够始终做到忠诚于党、不忘初心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心态失衡、信仰缺失、心术不正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对群众缺乏感情、不用真心,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事业心丧失,有的心无戒律、心中沾满灰尘、沾染恶习。因此,必须下大力气治心。要通过常态化的教育培养,特别是正反典型的感化警示,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如明镜、心无旁骛。

要心中有党,一心向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切实增强党章意识、在党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心中有民,一心为民,以百姓之心为心,视群众为父母亲人,将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在心头,始终做百姓的贴心人。要心中有责,一心尽责,自觉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做到守土尽责,有为无憾,始终做勇担当善作为的楷模。要心中有德,一心向善、从善如流,多积善德、多施善行,正确处理官与商、善与恶的关系,始终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心中有戒,一心守戒,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面对各种侵蚀和诱惑,学会拒绝,懂得收敛,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本色。

要治气。人活一口气。心平气顺,才能勇往直前、一帆风顺。管党治党,就是要将气理顺,将气治好。毋庸置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凝心聚力、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但是,党内一些消极现象、不良风气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有些地方、个别部门、少数干部身上还很严重。有的地方、部门缺少干事创业的氛围,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改革创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有的党员干部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敢抓、不愿管,甚至随波逐流、自甘堕落。为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治理,不断改良风气。

要营造干事创业的风气,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激励保障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有利于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社会环境,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要增强改革创新的志气,牢固树立改革思想、创新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改革一切不适应发展的体制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提高执政兴国的底气,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搞建设,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团结带领干部群众不断推进“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顺利前行。要涵养敢抓敢管的正气,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要治腐。腐败是党内最大的毒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是,党内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反腐治腐仍然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还在不断侵蚀着党的肌体。少数干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不适应、不积极,工作疲沓,作风疲惫,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个别地方的干部监督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些干部面对中央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收敛、不收手、不知耻,我行我素、恣意妄为、顶风违纪。凡此种种,提醒和告诫我们必须持续加大反腐治腐的力度,才能让“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口号”落地生根。

要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要不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要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能打硬仗、善打持久战的超强本领,要能够善于并牢牢抓住要害,管在关键处、治在病根上,从而让我党全面健康起来、全面纯洁起来、全面强大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