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一年一个岗,“重点培养”莫成“拔苗助长”

士心

2016年05月16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到32岁就要当市长了,放在“不搞年龄一刀切”的当下,绝对是个大新闻。5月15日媒体报道:湖北孝感市贴出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有一位1984年出生的干部洪某某拟任安陆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安陆市市长人选。

年轻干部“火箭式上升”,往往容易引发热议。有人怀疑其履历造假,不可能4岁就上学(洪某某16岁考入孝感学院)。有人认为“有背景”,要查一查家族关系。当然也有人认为,30多岁担任正处已不算年轻。还有人说,年轻人有冲劲,多提拔年轻人没有错。

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党的一个重要用人导向。年轻干部只要有能力、有业绩、能服众,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年龄大小都不应成为问题。不过,具体到洪某某的提拔任用这一实例,似乎又确有值得深思之处。

从洪某某个人履历看,他从20岁毕业到某区建设局工作,提副科、正科到副处,5年间提了3级,换了5个单位6个岗位,每个岗位平均工作仅有一年左右,最短只有10个月。从2011年提为正处级至今,更让人瞠目结舌:4年换了4个岗位,分别为孝感团市委书记、市政府副秘书长、安陆市委副书记、汉川市委副书记,最短的仅仅工作了5个月。

这种“走马灯式”的任职,我们宁肯相信未必与洪某某个人的背景有关,也未必就涉及用人腐败,或许是与他作为一种特殊的培养对象有关。据报道,从2011年起,湖北省就启动了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集中选拔一批70后8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县、乡、党政班子正职或重点岗位培养锻炼”。据说目前湖北已经有一批80后县长,在培养年轻干部方面名闻全国。

看来洪某某的“神速进步”,就与这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有关。加快培养年轻干部,初衷肯定是好的,但这种一年一岗式的“重点培养”方式,就很值得商榷。干部的成长有一定的规律,培养的效果也要用业绩来说话。偶然的岗位变动不足为奇,但有意让其镀金式地凑资历,就有“拔苗助长”之嫌了。

首先这种一年一岗式的“重点培养”,不符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等用人原则。干部是否优秀,有一定的德才标准,最终要靠实绩来说话,还要看群众是否拥护。出实绩不一定要熬时限,但至少要工作一段时间才能有体现。群众是否拥护,也至少要有一定时间让人去了解。一年一岗,连熟悉情况尚且来不及,认人头都有困难,更遑论正常开展工作?

其次,这种一年一岗式的“重点培养”,很容易助长年轻干部的浮躁心态,不利于年轻干部的正常成长。年轻干部的确有必要经过多个岗位、多种环境的历练。但这种历练需要一定时间,需要真正干事的环境,他才能经历顺境、逆境等各种考验,才能耐住性子、磨出心胸、练就担当,不惧风雨与坎坷,健康成长,所谓“墩墩苗”,也才能“接地气”。如果都是蜻蜓点水,一掠而过,极易养成干部漂浮、冒进的作风,好的干部苗子也可能被毁掉。

而且这种针对少数干部的“钦点式”培养,对其他干部也很不公平。纳入“重点培养”计划的,年年有好事、次次都是他。而不少人在某个岗位上踏实工作多年,包括一些年轻干部,却形同被打入“另册”,换岗、提拔无望,积极性难免受打击。都是党的干部,差距不能这么大。有可能培养了几个人,却伤害了一大片,不利于干部踏实做事作风的养成。

以往组班子、提干部,有年龄的杠杠。有的地方为了凑数,突击提拔了不少年龄畸小的干部,以拉低班子平均年龄,留下不少弊端。现在不搞年龄一刀切,理应更理性、稳妥地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一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选拔规范,体现“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让年轻干部在同一起跑线上“赛马”。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及时发现优秀年轻人才,该用则用,当提则提,不分圈内还是圈外,优秀年轻干部自然会脱颖而出。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党员干部怎样在亲情面前做个“明白人”

切实当好严肃换届纪律的“守门员”

对骗取养老金者不能止于纪律处分

争摘穷帽更须真摘穷帽

莫让“帽子”禁锢人才创新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