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争摘穷帽更须真摘穷帽

冉鹏

2016年05月11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评价贫困户脱贫,要依据全面综合的标准,不能光看收入,收入必须超过扶贫标准是最基本的一条,主要保障吃、穿不愁,收入超过了扶贫标准的有可能还是贫困户,比如小孩没接受义务教育、家里有人看不起病、住的房子不安全,这都不能算脱贫。(5月11日 人民日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确退出,既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认可,还要让群众真脱贫、真受益。按照中央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面临的不但是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基数,更面临着越到后越难“啃”的现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央出台了系列政策,各地也采取了相应的举措。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政府主导的扶贫项目严重趋同,甚至强制农民必须参与,导致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不仅无助于脱贫致富,还令一些贫困户损失惨重。不但如此,由于对于贫困县“摘帽”,政策是“摘帽”不摘政策,提前退出还有奖励,一些地方为了政绩就先争着“戴帽”,在脱贫工作中又演变成争先摘穷帽。事实上,这些做法,既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祟,也是盲干、莽干的做法。这些做法,既让脱贫流于形式,还损害群众利益,必须坚决制止。

摘穷帽不是数字游戏,也不能成为政绩之争。既需要科学的方法和路子,还需要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群众认可。争摘穷帽,更需真摘穷帽。要从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入手,建立健全不干不行、不干就要问责、不真干也要问责的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既要立下军令状,还要拿出真干劲,真抓实干、真帮真扶,把干劲和激情用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上。要建立科学的扶贫机制,在做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精准摸底的同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扶贫工作的力度,找准科学脱贫的产业路子,为群众打通致富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脱贫路子走得实、走得长,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争摘穷帽,必须防止虚假摘帽、违规摘帽。扶贫要见实效,群众评判最公正,监管发力更有效。要建立科学的脱贫考核机制和加大脱贫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出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开展第三方评估,建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考核机制,考准考实脱贫实绩,确保脱贫工作经得起时间检验、群众检验。同时,对那些“强制式脱贫”、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违规摘穷帽的行为给予坚决制止,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脱贫真正取得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