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怎样在亲情面前做个“明白人”

黎国宝

2016年05月11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其中明确指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家风连政风。领导干部身份特殊,不同于一般人,在家是家长,在单位是“班长”。面对子女,作为父母谁不想自己儿女“成龙成凤”出人头地,谁不想儿女荣华富贵?!但是,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手持公权力、肩负为民谋福的使命,更应好好思考,怎样在亲情面前做个“明白人”。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关照亲属、爱护子女是人之常情。但在公与私、情与法的价值取舍上,党员干部如果分不清界限、不懂得取舍,只谋个人私利不计公共利益、只看亲疏远近不管原则有无、只顾人情长短不管纪律规矩,那么结果必会是亲情绑架公权、私利盘剥公益,最终将把家庭幸福推到铤而走险的悬崖。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为公则利、为私则害。在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父子上阵、夫妻串通、兄弟勾结”的“家族式、裙带式腐败”事例不胜枚举,其共同点就是对亲戚朋友的违法乱纪不但不加以呵斥纠正,甚至还把公权力当成谋取家庭私利的工具为其打气撑腰,慷国家之慨,谋一己之私,结果面临的是身陷囹圄、身败名裂,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有一种观点认为,领导干部也是普通人中的一员,当自己有了一定的权力和社会资源时,为自己家人谋点福利没什么大不了,何况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父母妻子和兄弟姐妹的关心帮助,知恩图报有错吗?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搞清楚什么是爱、用怎样的方式去爱、爱的底线在哪里。对配偶子女严格要求,教育他们自立自强,这是真正的爱;对配偶子女不加管教,放纵他们胡作非为,那是扭曲的爱。为扭曲的爱放弃党性原则,以身试纪,那只能害亲人、害家庭、害自己。

古人云:君子之爱人也以德,小人之爱人也以姑息。真正的亲情,不是以得到多少个人利益为标准,而是通过正当途径和合法手段帮助家人,是支持家人按正确的选择办事,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持恒守节、头脑清醒。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领导干部的家事非小事,感情再深,也不可越界。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领导干部在亲情面前要做个“明白人”,明白清廉才是从政最好的“护身符”,只有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才能以良好的家风树立起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才能使子女健康成长,家庭平安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