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实当好严肃换届纪律的“守门员”

胡军

2016年05月11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关键要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尤其是各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更要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考验,切实敢抓敢管敢碰硬,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筑好“防火墙”。换届期间往往是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党委书记要始终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在具体工作中要勇于负责,不当“甩手掌柜”,认真主持研究细化换届方案、研究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措施,着力抓好部署落实。特别要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换届工作的头等大事,以铁的纪律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加强督促检查,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督促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以及人大、政协和统战部门等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使换届过程成为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进一步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的过程。

打好“预防针”。始终把握工作主动权,把风清气正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换届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准确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换届有关要求,切实抓好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和舆论引导,让参与换届的干部和代表委员都严格遵守执行。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反面教训,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防代表选举和委员协商提名中的权钱交易、弄虚作假等行为。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等举报渠道,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通过千万双眼睛的“紧盯”,让搞不正之风者无藏身之处。

立好“警示牌”。把执纪问责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责任制度,坚持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讨论决定谁负责,对于出现“带病提拔”的实行倒查追责。对辖区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不做“好好先生”,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督促各级各部门负责人时刻严明“九严禁”的纪律要求,把纪律规矩执行到位,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干部工作程序,严禁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等违规用人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换届纪律工作的严肃性,确保做到选人标准不降低、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换届工作不受干扰。

履职必负责,尽职必担责。党委书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始终保持责任重于泰山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责任记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纪律抓在手上、把规矩落到行动上,当好严肃换届纪律的“守门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最严的要求和最实的作风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