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惩超规格接待不妨查查谁是座上宾

武西奇

2016年04月26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查,2013年,石绍桦将在乌市某商场开具的1.1万元发票及高档酒店消费的9000元定额发票在单位财务上进行了报销。地区残联未在政府指定的宾馆酒店接待客人。仅2013年就在各大酒店超标准超规格累计支付接待费及烟酒款11.4万元。(据4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石绍桦用公款进行超标准超规格接待,其实有自己的小九九。正如他说的那样:“借公务接待,我想让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我产生好感和好评。”这种非一般的礼遇,有没有换来期望的好感和好评,笔者不得而知。可其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却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在正风肃纪不断加压的当下,石绍桦顶风违纪被严惩,实乃自作自受。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石绍桦之所以搞超规格接待,主要是为了讨好上面的领导。如今,石绍桦已经摊上了大事,而享受超规格礼遇的人却平安无事,这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因此,查清座上宾都姓甚名谁,对他们实行连带追责,正是公众期待的下回分解。

下属生病让领导跟着吃药,事实上一点都不冤枉。试想,石绍桦无视规矩搞超标准接待,作为领导若能切实肩负起监督把关责任,当时就扯扯袖子指出错误,拉下脸面严肃批评,石绍桦的胆子即使再肥,想必也不敢乱花公款去拍领导马屁。由此可见,石绍桦一而再再而三地到高档酒店公款消费,与领导纵容脱不了干系。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该管理规定明确指出:接待住宿应当在定点饭店或者机关内部接待场所安排;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石绍桦的公务接待符不符合规定,作为领导揣着明白装糊涂,至少说明他们的作风已经出现了苗头性问题。

揆诸现实,的确有这么一些干部,总以为吃点喝点小意思,卡点拿点无所谓。参加超规格接待的领导,抱的正是这种心态。对不把小事小节放眼里的官员,必须要从早介入尽快处理。否则,一旦给他们留下“领导吃了也白吃”的错觉,那从违纪走上违法也许就是一步之遥,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也许就是一念之差。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孔子的这句话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有益启示:根治公款吃喝这个“老大难”问题,关键要盯住上级领导发力。毕竟,上级领导都一身正气,带头走艰苦奋斗正道,对下面干部而言,无疑就是无声的命令和最有力量的要求。

网评精粹:


以公务出行为机场“输血”能否续命

“二次问政”伤害了群众的信任

吃透党章这本“真经”

书记“认错人”,问责可别“走错路”

中国“航天梦”让“不可能”变成现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