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公务出行为机场“输血”能否续命

陈怡如

2016年04月26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份已获官方证实的《吕梁市财政局关于公务出行优先乘坐飞机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市直及各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公务出行活动中,若目的地是吕梁机场开通的直航城市,可优先选择乘坐飞机出行,但仅限经济舱。通知还明确,国有企业可参照执行。(新京报4月26日)

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在公务出行一再提倡经济性、规范化的大背景下,吕梁市一纸鼓励公务出行优先乘坐飞机的红头文件实属特立独行。以公务出行为机场营运“输血”看似颇有道理,实际上还是拿公家的钱买公家的单填公家的亏空,把财政资金从直接补贴变成机票报销,实在是掩耳盗铃。

机场亏损是本身的“造血”设计出了问题,仅仅靠公务出行为机场“输血”只是杯水车薪。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把机场当作高大上的“政绩工程”和拉动当地GDP增长的重要项目,于是对建机场格外热情,习惯性的追求规模越大越好,设计吞吐量越高越好,装修越豪华越好,而罔顾了本地发展的实际需要,没有考虑来往的客流是否能提供足够的客源支撑。正因为一些地方建设机场是行政决策而非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所以很多机场从设计到运营始终脱离实际,亏损也就在所难免。

更何况,很多机场实际上从未对政府补贴“断奶”,行政手段的甜头吃惯了,就更不愿意向市场讨饭吃。像吕梁机场,既然可以用红头文件鼓励出行乘坐飞机的形式来吸引客源,自然也就会对平头百姓的乘机意愿不屑一顾。实际上,很多机场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自行减损甚至止损,通过调整经营策略、航班航次、优惠价格,提升自己与其他交通方式的竞争力,甚至可以与周边其他机场分一杯羹。但正因为有政府大腿可抱,亏损了有政府兜底,赔钱了有政府补贴,所以不少机场宁愿走高冷路线,也不愿意亲民经营。

造血设计不改善,再多的输血行为也是于事无补。无论是财政直接给予补贴,还是红头倡导公务买票,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真正走市场化经营的路子,减少行政干预,让机场经营者在市场竞争中谋生存,才能真正倒逼经营方式的改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才能真正培养出市场竞争力。一味的以行政干预护着宠着,机场管理得不到提升,群众出行得不到方便,财政资金年年得买单,本应是发展“名片”的机场就会沦为鸡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