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吃透党章这本“真经”

刘欣佳

2016年04月26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近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学党章党规”被放在了首要位置。细细品来令人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这为广大党员干部在为官、做人、干事中“如何学”树立了鲜明的旗帜,更为“学什么”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纵观现世,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在金钱的利诱面前挺不起胸膛,在权力的引诱面前甘当“俘虏”,究其根本,实则党章不清、党规不明,没了党章这根“戒尺”,为官做人“跑冒滴漏”层出不穷。毁掉了人生前途,腐蚀了党内风气。

常言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党员干部若“欲明明德于天下”,首先就要用党章这本真经“正心修身”,明规矩、懂章法,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分寸。

要树立党章意识。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规范一言一行,随时做到站稳政治高地、坚守廉政底线、牢记责任根本,从内心深处尊重党章的神圣,敬畏党章的威严。

要强化程序观念。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少些“迈过锅台上炕”的做法,少些“事后诸葛亮”的行为。时时警醒自己、处处检点自己、事事约束自己,保持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

要加强担当意识。党员干部要坚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坚决不做“花架子”,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号召,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吃透党章这本“真经”,以党章为镜、以党规为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廉洁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不做群众厌恶的“跳梁小丑”,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希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