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航天梦”让“不可能”变成现实

付  彪

2016年04月26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60年来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强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4月25日新华社)

飞向太空,漫步太空,一直是人类的一个美好梦想。嫦娥奔月、夸父追日、女娲补天……人类用口耳相传的传说,诉说着对奥秘太空的向往。然而,就在他国实现这一梦想时,许多人还难以置信,认为“不可能”。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太空行走到交会对接,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天地对话到太空授课……太空中有了中国人的飞行器,也有了中国人的身姿,中国已成为了世界第三个漫步太空的国家,“不可能”变成了鲜活的现实!

中国人从不缺少飞天梦想。屈原呵壁问天,是古往今来仰望太空的极致,奇伟瑰怪的《问天》,一连提出170多个问题——从天地日月星辰问起,“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出自汤谷,次于蒙泛。自明及晦,所行几里?夜光何德,死则又育?”屈原“问天”,寄予着中华民族亘古不灭的梦想。作为第一个追梦人,明朝的万户,最先想到了用火箭的力量“飞天”。他用火药作火箭动力,将火箭绑在椅子下面,自己坐在椅子上,火箭点燃后,火药爆炸了,万户则消失在火焰和烟雾中。“明知不可能,偏向空中行。”中国的万户,可谓是人类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飞天的实验者!

放飞梦想,飞向太空,中国人敢于向“不可能”宣战。红军长征,在世人看来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神话,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打破了这个神话。长征胜利20年后的1956年,处于贫弱中的新中国,又开始了新的长征――向太空进军!1958年5月,毛泽东庄严向世界宣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年轻坚强的共和国在一片废墟上迅速挺立,老一辈自信的航天人在大漠戈壁中默默奋斗着!

历史永远会记住这一天,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从“东方红一号”到“东方红三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从无人飞船首访太空到遨游漫步……中国航天人一次次向“不可能”挑战,一次次将梦想变成现实、收获成功!

“我们人类是唯一的吗……人类也可能搬家,搬到别的星球去。”说这话的不是幻想家,而是共和国总理周恩来,时间是1970年冬天。他这番寓意深远的话,诠释了从理想到现实的“可能性”。实践表明,世上许多突破性、革命性的创新实践,都是从征服“不可能”中取得的。在太空中,谁也无法预测中国人的脚步将走多远;在人类发展中,谁也无法阻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世人宣告:“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