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二次问政”伤害了群众的信任

龚朴磬

2016年04月26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2日晚,2016年襄阳市首场市民问政如约开播。值得注意的是,当晚的问政现场,露天炭烧烤卷土重来及施工扬尘问题,都是二次问政。在直播现场,也因此出现尴尬场景,相关负责人再次承诺时,市民代表表示不信任。(4月25日荆楚网)

电视问政之所以广受关注,就是因为大家充满期待:对被曝光的问题,既然责任领导作出彻底整改的郑重承诺,就一定会想办法解决。如果言而无信、问而无效,就会被认为是做空头文章,成形式主义。

事实上,“二次问政”的露天炭烧烤卷土重来及施工扬尘问题,归口部门非常明确,管理难度也不是“难于上青天”,否则城管领导也不会在以前夸下“3个月内整治见效”的海口,建委领导也不敢在“二次问政”中承诺“十天内整改到位”。在其位谋其政,本应“不用扬鞭自奋蹄”,岂能在问题曝光后还空许诺言,并无实质性作为?

特别是“露天炭烧烤重现,城管摊前吃烤串”,画风实在太“美”。常言道:“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就是怕引起不必要的怀疑。但几名城管显然内心足够强大,“吃自己的烤串,让别人去说吧”。但是,问题来了:这是去整治,还是去捧场?专项整治期间都抹不开面子、碍不过感情,平时还能不是虚晃一枪?几名吃货城管,成为露天炭烧烤禁而不绝的生动注脚。

“二次问政”背后暴露的问题,包括责任感的缺失、担当的缺失、执行力的缺失等等,其实比露天炭烧烤卷土重来及施工扬尘等问题本身更严重。身为执法者,有令不行,执法不严,不能较真碰硬,露天炭烧烤当然禁而不绝。同样,对于施工扬尘,不能“下深水”,身临其境,做现场监督员,作风漂浮,灰尘就会漂浮。

领导干部要团结带领群众干事创业,靠什么?靠的是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失去诚信,就会寸步难行;一名领导干部失去群众的信任,还如何“领”“导”?不能做到,就不要轻许诺言,能做到一分就说一分,能做到十分就说十分,说到就要做到,要做就做最好。

“二次问政”损害的不仅是承诺领导的个人威信,更损害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对造成“二次问政”的责任人应该进行严肃问责,同时,要加强“二次问政”的践诺监督,不能让群众的信任“二次流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