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停电对抗调查”也是举报信

何浩民

2016年04月14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12日从广东省纪委了解到,广东省纪委暗访组近日走访村委、企业等多地多部门,在茂名市白石镇现场电脑查账时,却遭遇镇委书记授意停电对抗调查。(新华网 4月12日)

“黩武之众易动,惊弓之鸟难安”。问题官员在行违法乱纪之事后,内心总会感到惶恐和不安,有的还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一听到组织调查的风声,便犹如惊弓之鸟,想方设法挣扎一番,自认为通过掩盖就能瞒天过海,要么推三阻四,不配合、不支持调查人员;要么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干扰、阻挠,甚至对抗调查工作。“镇委书记授意停电对抗调查”其实就是一封对自己的举报信,结果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要让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反腐斗争水火不容,是一场生死战、持久战,随着反腐斗争走向深入,腐败现象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终究是“纸里包不住火”。此事中,该镇委书记以授意停电的方式阻挠调查,试图让暗访组无法在财政所电脑上查看相关账目。殊不知,电虽然停得了一时,但停不了一世,腐败现象和违法乱纪行为只要存在就无法抹除,对抗调查在反腐重拳面前无疑是螳臂当车,相反还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弄巧成拙,把自己推向泥潭的更深处。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纪委的工作必须受到该机关党的领导组织的支持;《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妨碍违纪案件查处的党组织和党员党纪处分的规定》也明确规定,凡属妨碍案件查处的行为,都是违纪行为,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还要司法机关予以处理。对于“镇委书记授意停电对抗调查”事件,纪检部门要进行深挖细究,并严惩不贷。只有这样,才能警示所有人,反腐败斗争不是“老鹰捉小鸡”的儿戏,也不是一场随随便便可以忽悠过去的“逢场作戏”,而是一场水火不容的生死较量、长期较量。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问题干部而言,主动交代问题才是唯一出路。我们党管理干部历来讲究宽严相济,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反对腐败也是为了治病树、拔烂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九条明文规定,在案件的初核、立案调查中,涉嫌违纪的党员能够配合调查工作,如实坦白组织已掌握的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的,可以从轻处分。这样规定就是为了鼓励违法违纪人员及早悔过自新,既有利于案件的侦破,节省人力、物力、财力,又有利于对问题干部的教育改造,为其指明出路。

总而言之,反腐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对抗组织调查不过是垂死挣扎,结果都没有好下场,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树立起“红线”意识,严于律己,在诱惑和欲望面前做到“莫伸手”,才不会让自己身陷囹圄。

网评精粹:


干部当有“惜鞋”情操

贪官为何“醒悟”得晚?

摆脱“拖延症”是拯救“高度重视”的良方

在“两学一做”中锤炼 “四种思维”

拉闸停电对抗检查实属掩耳盗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