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摆脱“拖延症”是拯救“高度重视”的良方

黄诘云

2016年04月14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拖延症大热的今天,连“高度重视”也跟风患上了“潮流病”,妄想成为解决一切问题的绝招。“树懒型”的“高度重视”起点高、分量重,常常仗着灵活性强、后效力大、忽悠本领高等特点,占据在惩前毖后版面的重要位置,成为了平息民愤的招牌力量,在事后问责中发光发热。由于拖延基因杀伤力太强,让“高度重视”从事前移居事后、从一丝不苟变得挑肥拣瘦。拖拖拉拉的“性格”、事后闪现的架子,使其被大众贴上了最反感、最无用的标签,一跃变成差评最多的空话套话。

在商标局“卡纸”长达7个月、5.7亿元未冷藏疫苗流入18省等事件中,事发后“高度重视”的字眼不止一次地出现在新闻报道里。的确,在这个用数字说话的时代,诸如此类的大事件,当之无愧地成为了阻碍改革、危害社会的拦路虎。事发前不重视、事发后才重视的管理现状,不得不令人深思。换而言之,事件的爆发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问题萌芽之时,没有及时将致畸细胞扼杀在摇篮中,拖得太久使得问题走偏,幻化为热搜榜的民愤事件。

可以说,问题浮出水面之前,“高度重视”隐姓埋名、缺乏名气,一旦事件“爆炸”打出水花、激起涟漪,它就大摇大摆地重出江湖,成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补救口号。如此双面人式的处理态度,瞬间消弱了政府公信力,让民心跌入谷底。为何事前防范岌岌可危、事后重视层出不穷?究其原因,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观念在作祟,导致过多不对等的伪命题加速问题的量变,引发不良事件的质变。

的确,事前重视的缺位,致使监管、惩罚等有力武器成为“花瓶”,中看不中用,难以发挥效益;持续性重视的缺失,让纠正错误的火力仅仅集中在事后阶段。亡羊补牢的做法虽说能以儆效尤、以防后患,但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觑,有的损失甚至难以挽回。

避免拖延后的“高度重视”成为马后炮,还需开出特效药,催化领导干部预防重于补救的管理新思路。重教育、强监管,以先发制人之势发现问题的苗头,及时切断不良事件爆发的引燃线,从根本上杜绝“树懒型”治理的萌发。一方面,深化认识转变。加强主业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新时期领导干部敬业、尽责的工作精神,扭转不作为、乱作为的错误行为,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重视监督管理。“监”要眼尖心细、“管”要铁面无私,两者融会贯通,齐力打造“一竿子插到底”的监管模式,铲除懒政怠政滋生的土壤。同时,监管部门要以务实、清廉的作风,堵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督蚁穴,剔除不想管、不敢管、不能管的管理障碍。以畅通监管渠道入手,切实关注群众举报新动态,及时追踪问题信号。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兴举报平台,开展地毯式搜索、拉网式排查。做到问题早发现、错误早纠正,以防微杜渐的态度、曲突徙薪的做法防止小情况演变为大事件,刺激大众神经。

拯救事后“高度重视”刻不容缓,关键还需从根本上摆脱拖延症、从认识上转变管理思路,重预防、重监管,以贯穿始末的“持续重视”精神,关住小问题泛滥的阀门,以防大事件登台唱戏,愚弄了众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