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为何“醒悟”得晚?

黎国宝

2016年04月14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翻开一份份忏悔书,无不是贪官们内心真情的表白,透露出后悔、不应该,但是世上没有后悔药,如今无论你怎样后悔,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吞下自己酿成的“苦果”。可惜的是他们明白得太晚了,如果大权在握时能经常地想一想,或许就不会辜负组织的培养人民的期盼,或许就不会成为“阶下囚”了。那么,为何贪官“醒悟”得晚呢?

侥幸心理在作祟。“小节不保,终累大德”,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小节问题上尤须审慎。不少原本优秀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在腐败的岔道上越走越远,在犯罪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就是因为没有守住小节。总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有点小毛病,组织上也会宽容原谅的,别人恣意腐败尚能逍遥法外,自己捞点蝇头小利,不足挂齿。正是因为这种侥幸心理,导致不少党员干部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因此,作为党员干部,面对诱惑不能心存侥幸,而应敬畏法律纪律,靠扎实工作、突出业绩,靠优良作风、良好形象,走好从政路、人生路。

权力监督成摆设。大凡贪官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能够造福人民;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从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腐败官员“卖”的是权力,行贿人“买”的也是权力。而权力越集中,越是难受到监督和制约,产生腐败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强化监督制约力度,消除腐败的土壤,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但是,有些地方,个别部门,监督措施,文件规范,真正落到实处的寥寥无几,基本都是嘴上一说、墙上一挂、文中一写就了事。导致权力监督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因而,必须下决心、动真格,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关在笼子里,不让其张狂,才能有效遏制腐败。

利欲熏心冲破头脑。老子认为,灾祸没有过于不知足的了,罪过没有过于贪得无厌的了。好名之人必为虚名所苦,重利之人必为贪利所困。过分地追逐名利,势必招来灾祸和不幸。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则不可收拾,贪得无厌会让你一步一步地走上不归路。贪婪是万恶之源。作为人民的公仆,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利欲熏心。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努力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利益观和幸福观,时刻在心中确定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才能在约束自己、约束身边人的同时,把有限的个人利益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官员一旦头脑发昏,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便会麻痹大意,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行动上、行为上出轨越轨、违规违纪违法,也就是迟早的事情了。正人先正己,正行先正心。看来官员的心灵熏陶、思想教育、道德培养,真的一刻都不能放松。三思而后行,慎独慎权慎行,方能勤政廉政,当好官、为好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