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当有“惜鞋”情操

张新峰

2016年04月1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明朝官员张瀚在其《松窗梦语》一书中记载了一个非常有名的故事——“新鞋踩泥”。故事说,张瀚当年初任御史时,去拜见长官王延相求教为官之道。王延相没有同他谈什么大道理,只给他讲述了一则乘轿的小故事。

王延相说,有一次他乘轿进城,恰遇天降大雨。一个轿夫脚穿新鞋,一路小心翼翼、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新鞋。进城后,路面泥泞渐多,轿夫一不小心,踩入泥水坑中,由此便高一脚低一脚地随意踩去,不再珍惜自己的新鞋了。最后,王延相对张瀚说:“为官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张瀚听了这个“新鞋踩泥”的故事后,“退而佩服公言,终生不敢忘”。此后多年,他严谨为官,廉洁从政,曾官至吏部尚书,他也因廉洁自律而名留青史。

蚁穴虽小可毁千里之堤。事物的发展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实,很多领导干部在为官从政初期,往往都是严格自律谨小慎微的,保持着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很珍惜自己的“新鞋”,小心翼翼地走着每一步。从已落马的贪腐官员忏悔录中也可发现一个明显的共性特征,他们大都是从某一次违规违纪后,也就是“新鞋”被“污水”浸染之后,就逐渐开始无所顾忌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党员干部:“在种种诱惑面前,一个要有情操,这是一道防线;一个要有戒惧,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实践证明,党员干部若不坚持慎初慎独、自省自律,思想道德防线就会出现问题,就会逐渐丧失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没有了敬畏之心,就可能会不断突破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一旦“失足”一次,就不再珍爱自己的“新鞋”,最后就在恣意妄为中迷失了“初心”,也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不妄求,则心安,不妄做,则身安。党员干部只有注重培育高尚情操,持续强化自身修养,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秉公用权,才能真正保持“鞋”常新、人常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