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严上真下解决为官不为顽症

2016年04月12日15:0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要严“上”要真“下”——一论坚决解决“为官不为”顽症

对27名履职尽责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8名领导干部予以组织调整,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2名领导干部予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导向鲜明、力度空前,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5年度履职尽责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体现了省委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省委整治“为官不为”的责任担当,释放出了能上能下、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天,我们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任务尤其繁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挑战前所未有。“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指明了新的发展目标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更为新时期的好干部划定了标准,画出了肖像。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看齐,自觉向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看齐,我们就必须解决“为官不为”的顽症,啃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硬骨头,把“能上劣汰庸下”落到实处。

能者上,要严“上”。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培养什么人、选拔什么人、重用什么人,是正向激励的指挥棒。能“上”不是搞皆大欢喜,也不是“差不多”就行。政治上是否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否时刻强化,是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完全合拍?能力上有没有“本领恐慌”,有没有应对新事物的“新武器”、解决新问题的新办法?业绩上能否经得起群众、历史、实践检验,匹配“有为才有位”的要求?作风上是不是力避虚浮、扫除懈怠,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以政治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每一个关口都严起来,才能让想干事、能干事者有机会,让会干事、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庸者下,要真“下”。邓小平同志早在1962年就指出,干部能上不能下“副作用很大”,“要逐步从制度上、习惯上、风气上,做到能上能下”。为什么作风正派又锐意进取的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而“为官不为”者则是负资产?就是因为如果我们不能对“公堂木偶”零容忍,不能对庸庸碌碌者猛击一掌,必然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效应,不仅让有正气、有担当的党员干部伤心、寒心,更会伤害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

干部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古人都讲“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今天的我们难道不该对手中的权力保持敬畏,以严“上”真“下”自警自省?老百姓都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朴素观念,我们的干部制度难道不该有“有为者有位,不为者挪位,不廉者丢位”的有效机制?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重点在真“下”,目的在严“上”,标准在“两为”。把“下”的压力转化为“上”的动力,逼“庸”为“能”、逼“懒”为“勤”、逼“混”为“为”,我们就没有治不了的顽症,我们就一定能形成“人人履职、事事尽责、处处担当”的政治风气和良好氛围,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网评精粹:


为选拔好干部把好换届关

巡视“回头看”就该杀个“回马枪”

“程序合法”不是违建豪宅的挡箭牌

警惕舆论反转中的“言语暴力”

“问题干部”主动交代才是唯一出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