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巡视“回头看”就该杀个“回马枪”

胡军

2016年04月12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两条“打虎”简讯,为反腐无例外、无死角增添了新注脚,也因涉及中央巡视组首批“回头看”省份而备受关注。

应该说,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化巡视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及时发现和纠正了一批存在的突出问题,揪出了一批腐败分子。难怪一些自身不干净的官员在巡视进驻时就“颤抖”,充分显示出巡视监督的强大威慑力。

然而,在一些人看来,一次巡视结束后就万事大吉过了关,绷紧的自律神经可以放松了,遵规守纪的意识可以喘一口气了。有的在巡视过后不仅没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反而出现重新“嘚瑟”的状态,故态复萌,把党规党纪抛在脑后,依然我行我素、无所顾忌。有的甚至得意忘形,变本加厉,不收手,不收敛,在违纪违法的路上渐行渐远。这表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反复性,不能一劳永逸,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而要做到一寸不让、一刻不停、一步不松。

正因如此,中央在着力实现巡视全覆盖的同时,在第9轮巡视中开始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个省份开展“回头看”。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重点任务是明查暗访上一轮巡视中提出整改的落实情况,是不是明确了整改责任,是不是在规定时间内落实了整改措施,对外公布的整改情况是否属实。对发现敷衍了事抓整改、弄虚作假搞应付的问题,将严肃批评、及时纠正、跟踪问效、紧盯不放。通过对落实整改责任情况的再一次巡查,切实督促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从而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

从这次四省巡视工作进展的情况来看,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要睁大眼睛找问题、拉长耳朵听反映、打起精神查不足。一方面,看一看前一轮巡视中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是不是有人蒙混过关,有没有漏网之鱼,从而让心存侥幸者感到监督之网疏而不漏;另一方面,看一看还存在哪些新问题,出现哪些新情况,掌握哪些新线索,做到有错必纠、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通过新旧线索一起查、新老问题一起抓,从而形成更大威慑力,体现执纪监督的长效性和严肃性,构建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监督机制。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中央巡视开展“回头看”,体现驰而不息管党治党的坚定立场和坚持不懈抓执纪监督的鲜明态度。通过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构建揪住不放、震慑常在的长效机制,始终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着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