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选拔好干部把好换届关

武西奇

2016年04月12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众所周知,今年是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年。从以往情况看,违法乱纪现象一直是该阶段易发频发的问题。一些干部或为了事业上更进一步,或为了转到有油水有实权部门任职,有的托关系打招呼,有的找门路批条子,有的提着钱去买官,总之是蛇有蛇道鼠有鼠路。如此无视纪律和规矩的做法,不仅干扰了换届工作的正常秩序,而且使得带病干部被提拔到了领导或关键岗位。

带病提拔虽说只是少数,但其所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却不容小觑。毕竟,提拔政治、作风或经济上有病的干部,轻则会透支选人用人公信力,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重则会让权力行使处于危险状态,容易助长不正之风、贪污腐败的泛滥;甚至会破坏当地的政治生态,衍生拉帮结派、窝案串案等严重后果。

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带病提拔则是赤裸裸的用人腐败。因此,对那些热衷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干不净干部,切不可被其工作能力强的表象所迷惑,也不能因其经济头脑好而降格以求,更不能看其后台硬就拿官帽送人情。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当下,尤须把好换届关坚决将“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公示力度,将拟提拔对象的家庭背景、工作业绩、提拔理由、档案材料、个人事项等信息,都晒在群众眼皮底下。发动群众给干部问诊把脉,借助信箱、电话、网络、信访等举报平台,构建全方位全天候监督网。与此同时,确保举报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那干部只要有病就休想逃过群众的雪亮眼睛。

加强组织把关。为党选好人把好门,作为组织部门尤须把考察工作抓实做细。既要关注八小时内的表现,也要掌握八小时外的情况;既要了解工作圈,也要打听生活圈;既要查清个人事项是否瞒报,也要落实档案资料有无造假;既要深入群众听口碑,也要走访纪检、巡视、法院、检察、公安、审计、信访等机构问实情。尽好守门员职责,一旦发现病情必须果断叫停,绝不能让带病干部蒙混过关。

严格责任追究。推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拟提拔人选是谁提名的,拟提拔对象是谁考察的,廉政鉴定是谁出具的,动议酝酿环节是谁力挺的等等,都要一一记录在案。如果发生用人失误失察,导致干部带病上岗造成严重后果的,就应启动倒查追责机制。不因权势大而破规,不因问题小而姑息,不因违者众而放任,该处分的处分、该法办的法办,让投机取巧的赔了夫人又折兵,让失职渎职的吃不了兜着走。

日前,中纪委、中组织部为严肃换届纪律,提出了“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要求。九条禁令直指选人用人陋习,既给各级干部敲响了自律警钟,也为各地选好人用好人划出了规矩红线。读懂这背后的深意,把九项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则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可期,则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可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