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声称“不尿任何官员”的村支书应当有人管

士心

2016年04月08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一段关于村支书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山西运城市下辖永济市新街村党支部书记邓某某叫嚣:“不要找某某(市委书记),找某某某(市长),实在不行了找某某某(省委书记)……永济晋南有个邓某某,不尿任何政府官员!”并疑似组织人员围攻政府,现场发号施令:“把围攻永济市政府的工人全部撤到平陆来!”

据4月7日媒体报道,记者已从当地警方获悉,该视频内容属实。事情发生在2014年11月,据实名举报人说,他所在的房地产公司在永济市开发投资房地产,由于项目所在地在新街村,邓某某就强行要求项目所需建筑材料,必须由他以高于市场价格供应,并插手楼盘建设,非法更改设计规划和施工,霸占楼盘等。双方矛盾激化后,他还带人闯入举报人位于山西平陆县的家中喝酒闹事。有人报警后,邓某呵斥到场的公安民警,才有了视频中那一幕。

这些年,个别村官狂妄嚣张的新闻时见于媒体,有的农村贪腐“蝇官”涉案金额还颇为惊人,更有少数名为村官实为黑社会头目的案例。永济市这一事件如果确实如举报人所说,似乎也不算新鲜。然而,由于一些与众不同的细节,这一事件又不能完全等闲视之。

从网上搜集到的资料看,新街村还是一个优秀党支部!邓某某是上级党委评出的优秀党员。这个村距永济市区较近,曾被确定为“省级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和“新农村建设质量提升明星村”。就在邓某某带人到平陆闹事,口出“不尿任何政府官员”狂言前10天,运城市纪委主办的“阳光农廉网”,还刚刚贴出“新街村党支部关于开展村党组织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确定成立“村党支部书记邓某某同志担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组”,“在街道党工委选派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领导下”,负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组织协调。

颇引人注目的是,方案规定在动员准备阶段,要“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但是仅仅10天后,邓某某就指名道姓把上级党委主要领导贬了一遍,声称不尿任何政府官员——这里的“政府官员”,显然是党委政府都包括在内。不管村支书与举报人双方纠纷的是非曲直,仅这擅闯私宅,呵斥公安,向上级党委、政府领导公开叫板,说明这位村党支部书记,既不知法为何物,也根本不敬畏组织权威,更谈不上什么党性意识了。

按说有上级党工委选派的指导组领导,还有包村干部,如果确实能按“集中学习教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对一个村的党员,至少对村党支部书记,应该能起一点作用。但从邓某某的言行来看,写在方案中的“集中学习教育”,不是没有实施,就是走了过场。

这不由让人联想起马上就要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方面深感学习教育的绝对必要性: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是多么重要。另一方面,也让人感到有点担忧,“集中学习教育”会不会在个别地方没有落实到位,比如像新街村这样。要知道,这里甚至还是一个优秀党支部。

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说个别农村基层干部党性意识差,政治水平低,情有可原,但事情发生近一年半,举报人多次向永济、运城和山西省相关部门实名举报其违纪违法行为,一直没有实质效果,却是个不容忽视的危险信号。直到视频曝光,据说永济市委、市政府才表示高度重视,匆忙成立了由市纪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对邓某某有关问题进行纪律审查”。

事实上,当地党委政府这种被动应付,恰恰暴露了以往在“党要管党”方面主体责的缺位。在笔者看来,在当下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立起合格标尺、划出做人做事底线,一条一条对照检查。尤其是县市级以上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切实负起抓党建、抓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实施“提前离岗”应号准“民意”脉

贪钱讲“原则”是自欺欺人闹剧

“提前退”莫以“腾位”做借口

党纪约束没有“调休期”

书协沾“官气”缘于艺术阿附权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