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协沾“官气”缘于艺术阿附权力

鱼予

2016年04月07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8日,中国书法家协会发布公告,开除6名违法犯罪、损害协会声誉的会员会籍,对12名涉嫌违法犯罪被调查者暂停会籍。记者注意到,被开除者当中至少有3名官员,其中两名原省部级官员分别在2010年和2007年被判处死缓。被暂停会籍者全部为官员,而且不乏近两年刚落马的高官。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遆高亮认为,若干年前已被判刑的官员至今才被书协开除,“有点晚了”。(北京青年报 4月6日)

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对于官员加入书协继而腐败而言,无疑是艺术跪拜在权力“石榴裙下”,增添了“官气”,增添了“名气”,增添了“撑腰”的砝码。就算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遆高亮认为,若干年前已被判刑的官员至今才被书协开除,“有点晚了”。但笔者以为,如果没有官员“落马”,会这么容易被开除书协么?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官员或为身份、或为声誉,只要在协会挂个名头,“作品”价格便水涨船高;各类协会或为利益、或为权力,只要“幸得”官员“入伙”,两者就会结成联盟,各取所需。其结果是,书法水平一般的领导干部,在“书法家”、“摄影家”、“收藏家”的光环下大势敛财,而协会凭借领导的权力,充实着自己的“门面”。既助长了官场“雅贿”之风,更是糟践了真正的艺术。

开除或是清除加入协会的官员,的确能对艺术本身而言起到了“固本培元”作用。但问题是,如果没有斩断权力滥用之手,如果没有办法遏制那种已成积习的官场“潜规则”,遏制那种以官为大的价值观念,无论何时将官员开除协会,都未必能剔除书协所沾“官气”。

还记得原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周一波曾撰文批评“官而退则艺”的乱象,权力对艺术所带来的“雾霾”式污染,以及呼吁领导干部自觉退出各级书画协会主席团文章。其实领导干部涉及书画艺术协会,备受诟病并非一日两日。秦玉海、陈绍基、胡长清等等如是,无一不是把书画艺术协会当成自己生财之道的托儿,进而为其提供一条非常规的敛财渠道。由此可见,开除官员在协会的兼职,并非易事,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诚如有专家如是说到:解决书协沾“官气”的办法其实很简单,限制权力四字而已。说来简单实为不易。二者之间本来就有“互赢”之势。领导干部到协会兼职后,仅凭人脉和“官气”就能为协会带来莫大的利益;而官员也可以依附于协会,掩盖权力中饱私囊的事实。再加上附庸官员权力有所图的不法分子推波助澜,无形之中让书画市场畸形发展,书画艺术成了为政治和权力开道的“引擎”。

圈内说:普通会员进入中国书协“就像梦一样”。这并非危言耸听,根据中国书协官网于2015年9月30日发布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个人会员入会条件细则(试行)》,“在创作上有较高水平者,应入展全国性展览或者获奖”或许方能入会。而部分领导干部的入会犹如“探囊取物”,如果没有权力的揩油,如果没有权力帮衬,能行吗?答案显而易见,要维护艺术的纯净,要堵住权力作品“劣币驱逐良币”,要避免艺术沾染上权力的铜臭味,绝对不能让权力拜倒在艺术的石榴裙下。这既需要各类规章制度的完善,更需要各级监督部门的监管得力,或许如此沾“官气”的“艺术腐败”能渐渐退出舞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