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前退”莫以“腾位”做借口

唐晓慧

2016年04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一些地方推行干部“提前离岗”政策引发社会讨论。记者采访该省多名地方官员了解到,该省多地都有因机构改革、给年轻干部让位等原因鼓励老干部提前离岗的政策,有的县给主动申请离开领导岗位的科级干部每月在工资基础上增加两三千元的补充待遇。(据媒体报道)

“延迟退休”余热未消,而一些地方官员“提前离岗退休”、“照拿工资”又引起热议。为何在全民逐步探索和推动延迟退休之时,一些地方却反其道而行,容忍和默许官员提前退休呢?

不可否认对提前退休的容忍和默许有其无奈。一来大多基层单位人员繁冗、尾大不掉,提前退休可以更好消化单位的冗员;二来基层公务员普遍面临“上升瓶颈”、“天花板”,老同志的提前退休可以给年轻干部“腾位子”。在这种现状下,“睁只眼闭只眼”看起来也无可厚非。

但是,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国务院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的大背景下,地方官员任性妄为提前退休“工资翻倍”,不仅暨越了大政策的框架,更搞得人心惶惶。某些50来岁的干部心里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丧失工作积极性,不愿为、慢作为,浑噩度日,哪里还有干事创业的念头?!而且,在大家都要延退的情况下,这些干部却能提高待遇“早退”,不是一种不公平吗?怎不让人怀疑他们在搞权力自肥?

纵然干部“早退”有着为给年轻干部“腾位子”的无奈,但事实早已证明此举并非长久之计。早在2013年,河北黄骅62名干部提前离休;甚至在北京郊县,也有类似的事发生,对55岁以上干部,劝其提前离岗。地方政府的默许、个人的乐意,可谓是“情投意合”。然而,舆论纷至沓来,对这种一拍即合持质疑、否定态度。最终这种权宜之计只好就此打住。

客观的说“提前退休”有其无奈、利好,但“计利当计天下利”,要从大局出发、三思而后行。培养一个基层领导干部不容易,特别是50来岁身体健康、基层经验丰富、能力突出,正是大展拳脚的“好日子”,他们的早退,实在是一大损失。

故此,强化在职干部思想建设不容忽视。同时,对那些即使已经退休的优秀干部,也应积极发动起来,鼓励他们更多出谋划策,挥洒余热,而不应该让“提前退休”成为老同志为年轻人“腾位”的出口。

网评精粹:


实施“提前离岗”应号准“民意”脉

贪钱讲“原则”是自欺欺人闹剧

“提前退”莫以“腾位”做借口

党纪约束没有“调休期”

书协沾“官气”缘于艺术阿附权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