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余热”为腐败“助燃”

陈振

2016年04月06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让许多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但仍有一些人自作聪明,搞迂回式战术,变着花样敛财。比如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原巡视员杨先静,在位时受人请托办事几乎从不收“好处费”,看似一身正气,然而只是“障眼法”。在退休前后短短半年时间里,通过打“时间差”和打借条等方式大肆收受财物。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的,只能是毁灭的结局。

在杨先静晚节不保的背后,除了贪婪和侥幸心理在作祟,还有一个问题引人深思。那些老板为何会遵守“等退休了再说”的口头约定,而不是过河拆桥?或者说,杨先静敢于“做长线买卖”,安心“期权腐败”的底气从何而来?如果说完全是为了所谓的江湖道义,恐怕谁也不信。毕竟在巨额金钱面前,“期权腐败”的灰色信誉恐怕会无比脆弱。关键还是权力“余热”在发挥作用。就像杨先静所说,刚退下来时间不长,和原先的同事关系都很好,相信他们会帮他把事情办好的。正是权力的“余热”,使得杨先静有恃无恐,坦然安排好退休后的“敛财之路”。

退休时间不长,人走茶未凉,要求原先的老下属办事很容易让人抹不开情面。杨先静们正是看中了这点,在位时约定“期权腐败”,退休后继续“权钱交易”。权力的“余热”俨然成了少数干部大搞腐败的“助燃剂”。 少数人退而不休、充当“掮客”的做法给整个退休干部队伍抹了黑。

当然,退休干部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希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本无可厚非。无论是甘祖昌,还是杨善洲,他们都在退休后新的岗位上做出了新的业绩,为人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关键在于把握好“余热”发挥的方向,不能为物欲所蒙蔽,把权力的“余热”当成变现的筹码。

莫让“余热”为腐败“助燃”,除了要靠干部自觉,还需制度给力。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央大政方针已经给出,如何引导退休干部正确发挥“余热”,就需要各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制定出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制度,从机制上扎紧权力“余热”发挥的笼子,切断“期权腐败”的利益输送渠道。

网评精粹:

以精准化的机制破解干部“下”的难题

不能将“请把第1次回复读3遍”当笑谈

以权力“瘦身”奏响简政放权最强音

别让“办案经费”节外生“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