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刘少奇告诫女儿“你花的钱是人民的”读出什么

李志朋

2016年03月31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刘少奇长女、89周岁的刘爱琴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讲述了儿时故事。一次她让父亲身边的工作人员帮忙买了一身绒衣绒裤,父亲知道后严厉批评了她,当时父亲说:“你花的钱,不是我的,是人民的钱。你知道我并没有钱,连我花的钱都是人民的。自己已经有了的,就不要去买,尽量不去花人民的钱。现在人民还穷。”

“你花的钱是人民的”,虽是短短几个字,却铿锵有力,振聋发聩。这既是一种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好品质,也是一种言传身教、淳朴至善的好家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律规矩的红线谁都不能触碰,党纪国法的威严谁都不能挑战,为国为民的宗旨谁都不能忘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其清廉为官的一道屏障,也是避免自己与家人被围猎的重要法宝。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民风,好家风事关社会良序的形成,好家风事关好人信仰的塑造,好家风事关好干部的培育,好家风事关人民好生活的延续。刘少奇同志批评女儿的话语,值得我们品读、感悟、深思。

山林再大,也经不住野火的焚烧;江海再深,也灌不满一只有漏洞的酒壶。在现实中,总有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作风建设和家风建设,最终家风败坏,祸起萧墙,腐败堕落,深陷泥淖,让自己变成了“双面人”,让全家福变成了“全家腐”。

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除涉嫌受贿外,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放纵妻子、女儿、女婿,整个家庭形成了以王敏为核心,夫妻联手、全家上阵、共同敛财的链条;中央纪委在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被“双开”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家风败坏”这个词语,指出周本顺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之子,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之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之子等,利用父亲职权或被父亲作为收受贿赂或非法经营的中间人,轻易聚敛巨额财富……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例子不胜枚举,教训颇为沉重,对于“全家腐”式的案例,广大领导干部切莫当儿戏,而是要以典型案件为戒,深刻汲取教训,开展警示教育,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清代赵翼有个“贿随权集”的观点,有的官员当初品行端正敦厚,但到了一定的位置,手里权力大了就不同了。而这些落马的“老虎”正是“贿随权集”的代表者,不仅自己膨胀了、迷失了、腐化了,更让家庭、亲人、朋友失去了自我、贪恋了奢华、坠入了深渊。

骥走悬崖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家风建设须常态,共同争做正气人。“你花的钱是人民的”,是一句忠告,是一剂良药,是一记警钟。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踏实做事,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有了好家风,才能助力好党风、好政风、好民风,领导干部务必要管好自己,率先垂范,用美好“小家”共建和谐“大家”。

网评精粹:

以精准化的机制破解干部“下”的难题

不能将“请把第1次回复读3遍”当笑谈

以权力“瘦身”奏响简政放权最强音

别让“办案经费”节外生“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