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教师在线辅导收入超网红,官方莫轻言禁止

士心

2016年03月28日09: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这条消息在网上引来不少关注,也有人怀疑是否真实。据媒体3月27日报道,这一现象真实不虚!原因是与以往面对面授课相比,在线直播课有“聚沙成塔”效应:每个学生购买单节课价格,少的只有1元,贵的不过十几元,但有时人数多达一两千。受欢迎的在线直播课,每个学生一节课虽只花几元钱,但集聚起来就达几万元。扣除通常20%左右的在线平台分成,在线辅导教师一小时收入上万元甚至几万元,并非天方夜谭。真可谓分分钟将网红轻松甩出二里地!

这种现象正常吗?很快有地方教育部门官员回应说,应被禁止!目前有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虽然“在线辅导”是新生事物没被列入其中,但应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所以是被禁止的。

虽然貌似有政府部门规定,但总让人感觉哪里不对劲。有网友质疑:为什么网红一小时收入上万没人管,教师一小时上万就不行?难道只因教育是很严肃的事情?严肃的事情就不允许有高收入?网友的质疑虽然有点流于意气发声,未必正确,但对类似在线辅导平台走红这种新生事物,政府部门的确需要耐心观察,分析研究,不宜轻言禁止。

不少地方出台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以及“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面对的是“传统业态”。的确,有个别教师上课不认真讲课辅导,却有意无意诱导学生请其做家教,或付费到其课余兼职的补习班之类的地方去学习,影响了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加重了学生学习负担和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立规禁止无疑是正确的,尽管效果如何见仁见智。

但在线辅导与“传统业态”的家教、补习不完全相同,甚至可以说完全不同。以往的家教、补习,前提是“垄断经营”。个别教师在课上留下的“知识缺口”,往往就是家教或补习的内容。老师会有意无意地“点拨”,学生和家长也心知肚明,虽不情愿,也不得不入其毂中,否则课上不讲这部分内容,或一略而过,不请老师做家教或上他的补习课,课程就很难跟上。另外,有的补习班实际上就是学校办的,相当于统一组织补习,不管老师水平如何,学生是否喜欢听,也得去付费听讲,属于强买强卖。

但在线辅导基本上是“市场经济”。所有课程面对的是在线辅导平台几百上千万的注册生源。一是即使有个别教师再用留“知识缺口”等手段,忽悠自己的学生去付费听讲,一个人只交1元钱或几元钱,分到他手里没几个,划不来。二是在线教师互相也有竞争,同样的课程有不同人在讲,课讲得不好,学生感觉收获不大,很可能像报道中所说,有的在线教师“一个小时收入还不到十块钱”。因此在线辅导,学生付费听课绝对是自主自愿,而且费用极其低廉。原先禁止教师有偿家教和补习的初衷,主要是担心增加学生学习负担与家长经济负担,但在线辅导这一新生事物,似乎并不存在“传统业态”“垄断经营”那样的问题。

那么,老师热衷于在线教学辅导,会不会牵扯精力,影响正常备课和教学?以收看人数决定收入,会不会有教师只想吸引学生眼球,不关注教学质量和效果?这些疑问和担心,恐怕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来检验。按常理推断,如果一个老师不关心自己讲课是否有吸引力,给他再多时间,他也不见得都用于备课和钻研。相反,如果一位教师在线辅导能让人听得进去、学有所得,他在学校课堂教学中,水平也不会天上地下。至于会不会只顾噱头,不管教学效果,这要相信学生及家长的判断力,在线辅导老师不可能都沦落成网红。

至少从目前来看,在线辅导能有效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给学生更多选择余地,且费用低廉,效率更高,比如看不懂的可反复回放,比传统教学更有优势。更重要的是,既然是新生事物,政府部门就不应急于下结论;凡是市场能决定的事情,政府部门就应少插手。否则,何来创新空间与社会活力?因此,对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这件事,官方不要试图“全知全能”地遽判妄断。何况,不管怎么说,教师比网红吃香,总是一件让人宽慰的好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还有多少监管责任需要“彻查”倒逼

人才评价不能简单“以文取人”

“潜而不藏”才是干部为政的良方

保护干部不能止于“澄清是非”

人才工作须抓在“点”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