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才工作须抓在“点”上

张新峰

2016年03月24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制定和实施了许多重大方针政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和集聚了宏大人才队伍,取得了一系列震古烁今的伟大成就。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牢固树立重视人才工作的科学理念,始终把人才工作抓在手上,我们就能保持党和国家事业的长盛不衰。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改革发展事业的新局面、新任务、新挑战,只有真正将人才工作抓到“点”上,才能不断完成新的历史使命。

将总体谋划作为“制高点”。“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千头万绪的复杂局面,邓小平同志发出了“珍视劳动,珍视人才,人才难得呀!”的呼吁,一大批人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我们正朝着“两个百年”目标的伟大事业前进。此时此刻,我们无比需要更多的人才投身到这一伟大征程中去。必须把人才工作放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大格局中进行谋划,牢固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注重统筹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为推进我们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将尊重规律作为“支撑点”。袁枚有首诗写得好:“人才那得如金铜,长在泥沙不速朽。愿公爱士如爱尊,毋使埋渣嗟不偶。”人才的培养使用有着特殊的规律。对于人才工作来讲,尤其是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这“两个规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更需要善于运用市场的办法,为人才的成长成功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与此同时,在人才工作中,政府永远不能“缺席”,要在尊重“两个规律”的前提下,全力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真正形成人才工作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将问题导向作为“着眼点”。陶行知先生曾言:“创造始于问题,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的确,问题就是改进工作的信号。要做好人才工作也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尤其是要针对当前束缚我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找准解决人才问题的突破口。要善于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敢于打破利益格局的掣肘,瞄准问题、贴身紧逼、精准施策,才能不断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将积极稳妥作为“立足点”。“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做好人才工作这件治国安邦的“大事”,既不能极端冒进,又不能裹足不前。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和人才工作实际,充分考虑人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注意人才工作的策略方法。既要善于抓住关键、大胆突破,又要注意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一些重大的人才改革举措必须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有序推开的工作思路。同时,要鼓励支持基层探索创新,为基层做好人才工作“放权”、“松绑”、“助力”。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人才。只有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我们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早日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