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发展“第三方”的专业市场

2016年03月25日08:2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发展“第三方”的专业市场

  有消息说,现在全国不少地方针对政府政务服务情况、依法行政情况、政府绩效等展开第三方评估。第三方机构“把脉问诊”的对象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细。这本来也是国务院给各地布置的“作业”,现在纷纷落实,自然是好事。第三方评估至今是“新闻”,又被视为创新,但它的价值在哪里,仍很值得研究。

  根据媒体分析,第三方评估比政府自我评估更真实,而且避免政府“自我陶醉”。这当然没错。所谓第三方评估,既不是政府自说自话,也不是行政对象这种局中人可能带有情绪的“反馈”。第三方机构置身事外,可以达到最大的理性与公正。

  但我们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那就是精简政府职能,将某些公共产品与服务外包。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政府,往往是“全能政府”,什么都管,什么都干。服务人民群众义不容辞,接待、会务、研究报告、绩效评估,都是亲力亲为。这种精神是好的,但也造成重点不突出,顾此失彼,有些方面甚至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其中有些工作,完全可以包给社会去做,使自己轻装上阵。

  个中道理其实很简单,前些年国企将原来的学校、医院甚至公安机关剥离,交给地方,也是一种“服务外包”。自己养一批人,把各种事务全部包下来,这是一种模式,但它的问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主业不突出,以至于影响到质量和竞争力。把这些事务交给专业机构去做,他们可以做得更好。而高校、国企可以变得更精干,一心一意抓主业,聚精会神促发展,专业能力更加突出。

  同样道理,政府也有很多事务可以外包,实现社会化。所有的事由自己担当起来,这不是说绝对不可以,但事无巨细大包大揽,这本身就是政府效率低下的根源。现在强调政府绩效考核,强调问责,什么都亲力自为,这也是政府规模膨胀的原因之一。而要精简政府机构,有效办法就是把那些非核心、可外包事务剥离,交给社会机构去做。

  这样问题就来了,难道第三方机构就一定客观公正?没人说过第三方评估一开始就无可挑剔。事实上,在开展第三方评估之初,第三方评估可能会存在某些不足。没有人不学而知,也没有社会服务一开始就尽善尽美,完善总需要一个过程。

  但不完善不是不搞第三方评估的理由,恰恰相反,我们必须满腔热情地鼓励和扶持,帮助它尽快进入角色,走向专业化与权威性。第三方评估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范畴,这是一个细分行业,构成一个专业市场,需要有关部门给予政策扶持。谈起现代服务业,很多地方想到的是金融、律师、创意设计等行业,注重培育的也是这些行业。其实第三方评估,还有其他为政府提供服务的行当,也是现代服务业的一部分,亟须来大发展。

  这其实是培育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快其发展意义重大。没有发达的现代服务业、中介机构服务,政府的某些非核心职能交不出去,转变政府职能也无从谈起。而要发展包括第三方评估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政府愿意剥离非核心职能,并且相信社会做得好,这涉及到转变观念的问题。

网评精粹:


还有多少监管责任需要“彻查”倒逼

人才评价不能简单“以文取人”

“潜而不藏”才是干部为政的良方

保护干部不能止于“澄清是非”

人才工作须抓在“点”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