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博鳌演讲”传递中国好声音

胡军

2016年03月25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上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主旨演讲,就亚洲国家携手应对挑战提出了中国主张,唱响了发展、合作、和平的中国好声音。

发展之声。从总体来看,亚洲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各国共同面临保持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任务,需要各国充分挖掘潜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面对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关注,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重点阐述了中国经济形势,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出现新的积极变化,中国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这不仅是对唱衰中国论的有力回应,而且也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给出定心丸。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调整结构、坚持改善民生,中国就有足够的信心稳定经济运行和防范各类风险,保持领跑世界的高速度,为推动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引擎。

合作之声。当前亚洲处在经济、政治、安全各层面的关键转折时期,面临着诸多单个国家难以解决的挑战。亚洲各国该如何携手共同应对这些难题,进而打造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重要课题。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强调,“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地区发展战略,支持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各国合作的内容和形式。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中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的重大区域化战略,体现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搞自弹自唱的独奏曲,而是加强互联互通的大合唱,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让沿线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一起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着力打造一个互利互助、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和平之声。发展离不开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在主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坚持睦邻友好、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夯实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应该看到,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秉持正确义利观,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无论是建设“一带一路”还是成立亚投行,中国都不是谋经济上的一己私利,更不是谋政治上的势力扩张。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始终坚持把发展与和平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主持正义、维护和平添加强大的正能量。

让中国主张惠及亚洲,把中国信心传递世界。李克强总理的“博鳌演讲”,不仅描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而且阐述中国经济新动力,为亚洲的和平发展谋划了新思路、提供了新举措、描绘了新目标,向世界显示出中国保持经济增长的坚强信心,对促进亚洲繁荣、推动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网评精粹:


还有多少监管责任需要“彻查”倒逼

人才评价不能简单“以文取人”

“潜而不藏”才是干部为政的良方

保护干部不能止于“澄清是非”

人才工作须抓在“点”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