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轻干部需谨防被金钱“脱水”

倪洋军

2016年03月25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5月4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刊发保山市昌宁县委原常委、田园镇党委原书记刘杰严重违纪被“双开”的消息。经查实,刘杰在任昌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骗取、窃取公款占为己有,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4个,销毁“小金库”账务资料2个,其中,受贿、贪污问题涉嫌犯罪。(2016年3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干部具有干事创业的闯劲,但绝不能更不允许瞎闯乱来。刘杰曾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更是一个敢于创新的年轻干部。但在事业的发展期,他的党性被拜金主义侵蚀,仕途也在铜臭中戛然而止。刘杰给我们演绎了一场被金钱“脱水”的人生。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凭借努力走上领导岗位的刘杰,最终还是没有挡住金钱的诱惑,在金钱面前背弃了党性的原则,违背了为官的初衷,偏离了人生的轨道,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令人扼腕叹息,更给我们留下深刻警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刘杰出生于农村家庭,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没有当上“一把手”之前,他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尽职尽责,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当上“一把手”后,因成绩突出,也曾多次受到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但是,与其他贪官一样,当在领导岗位上收放自如时,刘杰的思想被金钱所占据,党性原则、党员身份、为民宗旨、服务意识等等荡然无存,所剩的只有充满铜臭味的欲望。而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下不为例”便成了装点门面的“托辞”,最终一步步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由于涉世不深、历练不够,思想很容易被腐蚀,立场更容易被动摇。因此,必须始终注重将思想建党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要强化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操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将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人生追求,带着执著信念学,带着突出问题学,深学细照笃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拧紧思想“总开关”,绝不能借口工作忙、事务多而放松思想改造、党性锤炼,更不能让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错误观念左右自己的思想灵魂。否则,当锒铛入狱时,再抱怨学习不够就为时晚矣。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该担当。敢担当勇作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肩负的时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苦练内功、有为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行得正才能挺起担当作为的脊梁。毋庸置疑,前文提及的这位被拜金主义毁掉的年轻县委常委,尽管曾经年轻有为、敢于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但是功不抵过,我们鼓励探索宽松失误,但是不允许逾越红线、突破底线。在纪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只有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始终坚守的底线,把党纪国法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始终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真正拥有一个守土尽责、有为无憾的人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是,再严的制度规范、纪律规矩,不去执行、不加落实,都可能沦为稻草人、橡皮筋,失去刚性约束力。前文提及的这位被金钱“脱水”的年轻干部,正是在不受约束、不讲规矩的状态下而一步步腐化堕落的。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和遏制。首先,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只有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始终将自己的权力运行、施政行为约束在制度规范之下、法纪轨道之内,才能不断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其次,必须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建立健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只能为公,不得为私。第三,必须持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和政务公开的力度,在放、管、服中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最后,必须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对于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调查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从而让严纪律“生威”、铁规矩“长牙”,使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网评精粹:


还有多少监管责任需要“彻查”倒逼

人才评价不能简单“以文取人”

“潜而不藏”才是干部为政的良方

保护干部不能止于“澄清是非”

人才工作须抓在“点”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