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困难群众需要怎样的领导慰问

章正

2016年01月05日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困难群众需要怎样的领导慰问

  慰问品还停留在“老三样”,甚至还给瘫痪老人送女孩夏天穿的“热裤”。这样的现象,说轻了是工作人员不靠谱,说重了这样的慰问已经异化为“形式主义”。

  “镇上说给残疾人发过冬福利,领回来竟然是一件超短裙和一件超短裤。”陕西省岐山县蒲村镇鲁家庄村的孙先生向记者投诉称,他卧床多年的残疾爷爷,却领到超短裙福利。镇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回复称,这些衣服是上海一家公司给镇上捐赠的,不一定是给他的残疾爷爷穿,家里其他成员也可以穿。(华商网1月4日)

  给残疾人发福利,本来是一件好事,反而被新闻媒体曝光了,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多少会觉得委屈。其实,类似“好心办坏事”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地震灾区现场,笔者就听到过一些志愿者对物资捐赠情况的抱怨,有的企业把整车的库存高跟鞋当做救灾物资捐给灾区,还有的把一些华而不实的营养品分给灾区群众,对外却宣传该公司捐赠了价值多少万元的救灾物资给灾区群众。

  企业谋求商业利益的做法暂不评价,这些现象还反映出政府在慰问工作上把关不严,表面上看热热闹闹,实质上却粗糙不堪。很多慰问的“姿态”成分过多,很难传递真正的温暖。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可以预测一些基层领导慰问的流程:先选好典型的困难户,领导带上“老三样”——米、面、油,另加一个红包。领导与慰问户说上几句不咸不淡的话,随后匆匆前往其他慰问户的家,后面还跟着一群记者拍照摄像。

  节日慰问,本身是一项很好的传统,既能体现出人情味,也能让干部联系群众。条件不好时,政府将慰问定位在吃饱穿暖上,合情合理。可是,现在一些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也好了,困难群众的需求也变化了,不光需要解决吃饱穿暖的问题。慰问品还停留在“老三样”,甚至还给瘫痪老人送女孩夏天穿的“热裤”,这样的现象,说轻了是工作人员不靠谱,说重了这样的慰问已经异化为“形式主义”。不仅是一种“不到家”的关怀,而且还适得其反,给群众添麻烦。

  对于很多困难群众来说,慰问点米、面、油解决不了他们什么困难。对于卧床多年的残疾人家庭,在慰问之前,工作人员能不能上他们家,提前问一下老人家需要什么。如果工作人员公务繁忙,给他们打个电话也不是难事。再退一步,如果工作人员实在把握不准,不妨给这些家庭发一张慈善购物卡,让他们自行购买所需物品。

  说到底,类似慰问还暴露出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慰问观念落后,对人性缺少基本尊重。困难户贫困原因有很多:因病致贫、因老致贫、因灾致贫……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外,群众需要向政府反映情况的对话沟通机制。如果借慰问的机会,领导与群众推心置腹地交流,群众的困难就能快速地反映到政府部门。当然,作为政府部门,更实在的是给予困难群众资源对接,使其能更精准地帮助困难群体。这不仅能让困难群众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价值,也能让他们体会到自己没有被社会所遗忘。

  不过,节日扎堆慰问,还是希望越少越好,更希望政府能把慰问和扶贫工作做在平时。平时工作做扎实了,政策对接落实到位了,过节时领导去群众家里坐一坐,是否要亲手带慰问品并不重要。

 

网评精粹:


敢喊“向我看齐”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紧跟中央践行“三严三实”的火车头

干部要忘却“为官优越感”

争戴“坏帽子”不只是“只要钱不要脸面”

打好结构性改革这场“歼灭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