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要忘却“为官优越感”

韩建平

2015年12月30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就在2015年的年底,中央政治局又开会了。而且,抛出了不少“干货”。比如,中央政治局对自身及其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比如“管好老婆孩儿、管好身边人”“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等等。

其中,有一项要求是:不能有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无论公事私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都要加强自我约束,鼓励和欢迎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什么是“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表面上只是个别领导干部言行飘飘然、架子大、爱摆谱;处理公事私事讲偏好、讲亲疏,打擦边球,牟取私利。深层次上说,就是忘记了自己与普通党员群众的关系,脱离群众,“官气”太重!

个别官员身上的这种权力和地位上的优越感,历来为普通党员和群众所鄙视。长久以来,很多基层官员却始终沾染着这种习气——说官话,摆官谱,官威显尽,风头出足。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曾批评个别干部:一身官气者,市侩气必多,质朴气必少;铜臭气必多,清新气必少;邪气必多,正气必少。那些一心只想品官味、过官瘾、长官气的干部,与群众距离只会越来越远,隔阂只会越来越深,最终成孤家寡人,被群众唾弃。

近年来,各级党政部门践行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严抓“四风问题”,个别官员身上的这种优越感,有所收敛。但是稍不留神就有反复的迹象!毫无疑问,党纪严于国法已经成为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适应这种新常态,才能快乐、健康的生活。反之,自然会徒增无限的烦恼!

从近年来接连曝光的诸多违纪行为来看,不少党员干部就是被这种“优越感”所害!管不住老婆孩子、管不住亲近的人,甚至管不住自己的言行。久而久之,堕落了、迷失了,背离了作为党员干部的理想与信仰,甚至违法犯罪!

新时期,作为党和政府的政令执行者,党员领导干部手中依旧有权,依旧可能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保护好自身的最管用的办法还是要强化自身纪律意识,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因此,为民服务就应该,坚持严于修身,忘却“为官优越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