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争戴“坏帽子”不只是“只要钱不要脸面”

陈怡如

2015年12月30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在基层调研时,听一村主任介绍:“今年争了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帽子,上面有几万块钱,可以把村部硬件改善一下。”此语一出,让人顿感惊愕。(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28日)

争当先进,不当落后应当是每个人最基本的荣誉感。但近些年来,贫困县、落后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却成为了一些基层干部眼里的“香饽饽”,不仅不为戴上这样的帽子为耻,反而像抢到荣誉般的骄傲。

落后有啥可自豪?毫无疑问是因为即将到手的政策扶持、领导重视、财政补助、各类倾斜。对基层来说,其中一样就对发展会起到关键作用,当个落后就可以什么都有,可谓是一笔“合算买卖”。就像那个村主任所说,“软弱涣散”听起来虽然没面子,但是实际上的实惠非其中人不能体会。一旦软弱涣散,就会有相对来说较高级别的领导负责包抓工作,想修个路、盖个活动场所、弄个集体项目就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协调,沾边的上级补助资金就有人跑有人给有人帮忙要。在这样的力度下,既可以得了实惠,又可以回头脱了帽子当先进,可谓是甘蔗两头甜,怎样都合算。

对这样争落后不争先进的坏风气,我们不能仅仅一笑了之,更应当深思背后体现的问题。缩小差距、帮助落后一直是各项工作的重点之一,对先进大张旗鼓表扬鼓励,对落后竭尽所能全力帮扶,但对占了绝大多数的中间群体却一直重视不够。试想若是不落后,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的资金、项目、政策扶持也可以据实得到,像这名村主任这样想修路的工作思路也能得到大力支持,谁又会拼命的去争“软弱涣散”的帽子呢?一个争字,既凸显了激烈争取落后的滑稽,也体现了基层干部的无奈。

加大对中间群体的重视,是改变争落后现象的关键。凡事应有度,过度重视落后,忽略中间群体的需要才是导致这样争戴“坏帽子”的根本原因。笔者建议,在表扬先进、关注落后的同时,各级党委政府更要把眼光投入到中间群体里。通过加强巩固中间群体,既可以从其中涌现新的先进,又可以通过扩大中间群体带动落后部分,最终实现工作整体提升的目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