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敢喊“向我看齐”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郭俊奎

2015年12月30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至2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要求政治局的同志不能有权力上、地位上的优越感。无论公事私事,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都要加强自我约束,鼓励和欢迎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12月30日《 人民日报 》)

习总书记的这一要求确实发人深省。这让人想起了部队建设中对各级指挥员经常要求的一句话:敢喊“向我看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重拳整治“四风”,再到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这就是敢喊“向我看齐”的结果。事实证明,无论部队还是地方,只要领导干部敢喊“向我看齐”,就能带动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因为,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本色。

敢喊“向我看齐”,才能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观念。敢喊“向我看齐”,是要有底气和豪气的。这样的底气和豪气,来自于坚定的思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修养。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明白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重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权力“思知足以自戒”、对钱财“思知足以自戒”、对名利“思知足以自戒”;才能不汲汲于功名、不惜惜于富贵,甘天下之淡味、安天下之卑位;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取最大利益。

敢喊“向我看齐”,才能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权力”同“金钱”、“美色”是当权者的“三大陷阱”,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贪欲、出现腐败。敢喊“向我看齐”,才能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感觉,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确人生航向,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才能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守党纪国法;才能真正做到“做事当有益于世,为人应无愧于心”。

敢喊“向我看齐”,才能坚持秉公用权。古人说:“治乱安危之所寄,诚在于贪廉之人一用一舍之间耳”。党员领导干部敢喊“向我看齐”,才能始终如一地秉公用权,树好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才能摆正良心、抛弃私心,坚持正确、反对谬论,弘扬正气、抵制邪恶,做到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才能把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万众一心,共创伟业。因此,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像中央政治局领导一样,敢喊“向我看齐”,层层立标杆、作示范,使全党上下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