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动手”官员复出岂能“悄无声息”

刘晓丰

2015年12月30日17: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从湛江相关部门获悉,今年8月因砸打湛江副市长梁志鹏而被停职的湛江市政法委副书记、湛江市维稳办主任庞康稳,日前已易地为官,到湛江经济开发区任党委委员(正处级)。(12月30日 广州日报)

庞康稳复出了,虽然低调无声,但群众的关注度却不亚于其4个月前的大闹会场,打砸副市长。复出,对于庞康稳来说是好事,对于公众来说却是大事,这样的好事、大事,湛江市岂能不声不响而为之。

也就是在8月21日,湛江市决定暂停庞康稳担任的湛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维稳办主任职务,待查明事实再作处理。然而,事实的真像公众始终没有等到,等来的却是四个月后的低调复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顾自身形象,大闹会场,大打出手,这样影响恶劣的行为,公众需要的是一个明了的事实真相。

出事—问责—冷却—悄然复出—被发现—舆论哗然—解释复出符合规定—不了了之,这是官员被免职复出的基本路径。殊不知,正是这样的路径饱受百姓诟病。

对于庞康稳的复出符不符规定,合不合规矩我们暂且不论。但其复出了,被媒体曝光了,公众才知晓了,这不赤裸裸的“先斩后奏”。公众难免会有上当受骗的心理,怎能让其不质疑,不愤怒。其实公众针对的并非复出,而是复出方式的不透明、不公开。在这一环节上,湛江市官方还欠公众一个应有的说明。

处分的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于犯错的官员来说,“复出”并不是多么复杂的问题,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能改过自新,重新出来工作也无可厚非。但是,复出公示、程序透明,复出官员的情况说明还是不能省略的,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名正言顺,也才能避免公众的猜忌。

 

网评精粹:


敢喊“向我看齐”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紧跟中央践行“三严三实”的火车头

干部要忘却“为官优越感”

争戴“坏帽子”不只是“只要钱不要脸面”

打好结构性改革这场“歼灭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