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守纪致“官不聊生”是个伪命题

刘晓

2015年12月15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有一种声音,认为我们党强调守纪律讲规矩后,党员干部的福利减少了、行动不自由了,当公务员“越来越没意思”,甚至产生了守纪律讲规矩“官不聊生”的牢骚。这种观点根本站不住脚。根据少数人的说法,“官不聊生”指的是物质上没有保障、生活不下去。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党员干部到了生活不下去的地步吗?当然不是。(12月14日人民日报)

守纪律讲规矩是领导干部的本分与义务,“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透进以仁义,束缚以刑罚。”当前,个别领导干部还怀着“一阵风”心思,总想着钻空子、占便宜,偶尔吃请、走走关系,殊不知,违法者必先违纪,唯有抓早抓小,以规矩约束、以党纪规范,多在苗头性问题的时候警示、教育、惩治,才能挽救一批干部,也挽救党的形象。

要将作风建设贯穿工作的始终。抓作风问题就要积小胜为大胜,中央的号召能否落地、生根,干群关系能否得到有效维持,系在每名干部的言行、作风之上。“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守纪律、遵规矩是个硬指标,不能搞变通,让作风建设成为干部的必修课,让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硬约束,才能使干事创业、一心为民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严守规矩不放任。“能约束自己的人,最有威信”,东汉杨震暮夜却金,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批评送金之人,“四知先生”廉名远扬。有些巨贪就是因为一时利欲熏心,一失足走上不归之路,“木自腐而后虫生”,只有干部自身干净,才无漏洞可钻,尤其是在面对利益、权力的诱惑,升官、发财的攀比时,更要以法律警戒自己,以党纪提醒自己,不怀侥幸心理,不让欲望破笼,不让底线失守。

严守纪律不放过。“慎于小者不惧于大”,只有在小错误面前勇于纠正,勇于担责,才能在正确之路走得更远。然而,有些干部在犯了错误后,总想着如何逃避、如何“抹干净”,结果最终栽在了更大的错误上。面对错误,用“不放过”的态度,自觉担责、严肃纠正,就仍然是好同志、好干部,就能汲取前行的动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讲规矩、守纪律,是责任更是义务,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使命、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觉用高标准约束和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持续提高和精进,才能不断凝聚正能量,更好干事创业。

网评精粹:

反腐没有“退休”时

“雅好”不应成为贪腐的遮羞布

织密对“混日子干部”的日常监督网

“党校姓党”关键在突出主业主课

个别干部“迷茫症”是一种“思想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