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校姓党”关键在突出主业主课

何 勇

2015年12月15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特别强调要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将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贯穿到党校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主业主课这个重点和核心,上好党性教育课。

时下,党校在党性教育这方面,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主业主课不突出,将重点和精力放在业务技能等方面培训,这使党校无异于其它培训机构,突显不出党校特点、特色;二是学习范围不明确,没能形成完备的培训内容体系,继而导致党性教育“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只能学个“半罐水、响当当”;三是培训方法不对路,仍然采用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说教式等教育培训模式,难以入脑入心入髓。

党校姓党,党校不抓党性教育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对于党性教育方面的问题,必须一个一个分析、一个一个突破。主业主课不突出,主要源于认识不到位,觉得党性修养只是“软标准”、提升能力才是“硬要求”,殊不知一个党员干部出问题,首先是“总开关”没拧紧,党校是拧紧“总开关”的职能部门、党性教育是拧紧“总开关”的主要方式。因此,必须加强教育引导、时时督促指导、严格考核考评,让各级党校充分认识到党性教育的极端重要性,继而摆在重要位置抓好抓实。

党性教育学什么?这也是一个必须搞清楚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搞不清楚,不管抓得多严、方法再好,也达不到预计的目的和想要的效果。究竟学什么?“党史国史”、“党风国纪”、“群众路线”这三大内容必不可少,这些都是中央要求、领导经常强调的。不学党史国史,那就不知根、不知源,犹如无根之木,没法再逢春;不学党风国纪,那早晚会违法乱纪,祸害群众、毁掉自己;不学群众路线,只会离群众越来越远,最终被群众抛弃。

党性教育也是个“技术活”,没有对路的方法,是很难出效果的。要准确把握党性教育规律,在传统理论教学基础上,搭配现场教训环节,针对三大学习内容,开辟三大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过犯人现身说法,接受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基层特别是一些艰苦地区,进行亲身体验、帮助排忧解难,把群众教育与干部培训紧密结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