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没有“退休”时

林伟

2015年12月15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钦州纪检监察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大反腐力度,钦州市海洋局原副局长梁荣好等3名退休干部因涉贪腐被纪检部门查办或被法院判刑。(12月13日新华网)

记得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指出,干部可以退休,反腐没有“退休”时。退休不等于进入“保险箱”。此言一针见血、掷地有声。一直以来,官场盛行“退休即平安着陆”的惯例,一些心存侥幸的贪官认为,只要在位时没有露出马脚,退休后便不在组织的监督和管理范围之内,就可以“一退了之”,万事大吉,即便是这个时候被发现也可以享有法外豁免的特权。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频频查处离退休贪官,无疑给了他们迎面一掌,击碎了他们的“黄粱美梦”。

现如今,广西钦州市海洋局原副局长梁荣好等3名退休干部因涉贪腐被纪检部门查办或被法院判刑,再次表明“退休=平安着陆”的公式不成立。腐败没有“安全岛”,退休不是贪腐官员的“护身符”,只要“伸过手”,哪怕是退休10年、20年,甚至倒在医院的病床上,都要受到声讨、得到惩罚,这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原理所决定的。譬如:今年3月,钦州纪检部门对已退休15年的钦州市水利电力局(钦州市水利局前身)局长王群力立案侦查。检方查明,现年71岁的王群力于2001年退休后,涉嫌利用儿媳担任钦州市水利局水利建设管理站原站长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的好处费共计40万元。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正所谓“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梁荣好等3名退休干部工作了一辈子,退休了,本可以平安着陆,安度晚年,告慰平生,却在“晚节时刻”背离了信仰、原则和正义,在金钱和私欲的考验面前败下阵来,上演一幕幕“黄昏堕落”的“夕阳悲剧”,把一生追求付诸东流,成为“水中捞月空欢喜、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最新见证,这无疑是人生的最大悲哀。

有民谚称:“做人就像种田,最后收成才是评定的标准。”其实,人生的历程,就像一架凌空翱翔的飞机,不仅要快速起飞,还要平安着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善始善终走好人生做人、从政的每一步,要知道,取得事业上的成就,“飞到”一定的高位,并不能算是最后的成功,只有年老身退之后“安全着陆”,才能为自己的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安全着陆”的前提必须是不错步、不岔路,“着陆”航道不偏离,否则,就无法“安全着陆”,即便是勉强“着陆”了,也没有“安全”可言。退休15年的王群力仍然被调查,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证。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是妇孺皆知的道理。身为党员干部,不论是在位还是退休,不论是一线还是二线,只要我们想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就必须注意从小事做起,从小处严起,以陈毅元帅的“晚节自珍惜,日月走如梭”作为座右铭,珍惜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誉,时时防范,处处警惕,善始善终,小心谨慎的走好人生每一步,让自己的黄昏因“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而更加灿烂辉煌。否则,一旦放松思想警惕,贪欲膨胀、蜕化变质,就等于给自己埋下一枚“炸弹”,早晚都会起爆,不受时间限制,没有“晚节”可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