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个别干部“迷茫症”是一种“思想病”

黄研

2015年12月15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一面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任务艰巨,一些地方2015年的目标任务完成堪忧,一面是在新旧增长引擎转换的背景下,部分官员“发展之招”匮乏,思维有定势、路径存依赖。当前,少数干部“不擅干”的现象在不少地方存在,与形势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12月13日 新华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主要是一些干部脑子“生了锈”,难以适应和接受新鲜事物,面对改革的调速换挡,出现了“挂空挡”、“挂错档”问题。随着改革不断深入,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越到后边越是难啃得“硬骨头”。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少数干部患上了“迷茫症”,表面上是“不擅干”,实际上是一种“思想病”。

俗话说,思想是个总开关,思想一通、一通百通。治疗“思想病”还要从思想入手,解放思想是推动发展的金钥匙。为了破解思想保守,办法不多等问题,有的地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破解发展难题。这种方式很好,但要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干部如果不能真正从思想上查原因、找症结,找到破解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就很难担当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干部解放思想,要强化学习意识。如今是信息时代,也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不学习、“吃老本”,就会被时代远远甩在后边,干部如果不及时“充电”,就会造成“缺电”或“短路”,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就会感到束手无策、不知所措。

干部解放思想,要强化担当意识。面对改革发展重任“不擅干”,其实是缺乏担当精神,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干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敢于担当,才能直面问题不退缩,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干部解放思想,要强化实干意识。干部“不擅干”,有的是“不实干”,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看着忙忙碌碌,却收不到实际效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也是要求各级干部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治疗“迷茫症”,要给干部注射“清醒剂”、“强心剂”,以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转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