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雅好”不应成为贪腐的遮羞布

张金千

2015年12月15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雅虎”仍然不时“现身”。从热衷收藏名人字画的河北省国资委原主任周杰,到以支付紫砂壶款等名义收受钱款逾千万元的江西省峡江县原县委书记宋铜,一起起案件令人瞠目结舌。头顶“雅号”广开财路,霸占要职中饱私囊。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经有30多名落马官员涉嫌收受“雅贿”。(12月14日 新华网)

兴趣爱好人皆有之,党员干部亦如是,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还可以陶冶情操、涵养心灵,其利不言而喻。然而,古人也曾以“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告诫后人,对于个人爱好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冲破自律的防线。“政府廉则百业兴,百业兴则民心稳。”官员与百姓是休戚与共的关系,处理不当就会留下极大的隐患。

对于腐败官员来说,选择“雅贿”毋庸置疑是最为隐秘腐败的方式,操作成本低廉,价格上的暧昧往往成为他们逃避法律制裁的搪塞理由。他们无时不刻都在想着将手中的权力变现,换成白花花的银子,自然是奇招百出。“雅贿”的危害性不亚于贪污腐败,它搞坏了党风政风,玷污了政府形象,其恶劣影响难以形容。特别是在当下自媒体时代,一经社会舆论放大发酵,便会产生“连锁反应”,故此相关部门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雅贿”歪风盛行,绝非一蹴而成的,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监管部门的履职不到位当负首要责任。长期以来,对于官员“雅好”的监管过于疏松,这样的官场乱象才得以落地生根,一发不可收拾。打击“雅贿”行为任重道远,绝不可有丝毫懈怠。当然,反腐非一朝一夕之事,要根治症结亟需从长计议、统筹规划,集各方之力打出一套“组合拳”,斩断“雅贿”的黑色利益链。

“雅贿”依旧是腐败的表现,“附庸风雅”也成为不了贪腐的“遮羞布”。为适应反腐工作的新常态,应当创新执法机制,建立更具弹性的监管制度,以实现各级政府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在此基础上,给“雅腐”戴上法律的紧箍咒,以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的高压态势,狠刹官场上“雅贿”盛行的不正之风,使各级官员都能恪守为官从政的底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