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领导干部不能丢掉读报看新闻好传统

易艳刚

2015年11月13日08: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领导干部不能丢掉读报看新闻好传统

领导干部要坚守主流价值观,跟上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路,对大事和大势心中有数,就要在纷扰的舆论新格局中保持清醒头脑。阅读时政报纸、关注主流媒体,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
  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其领导能力、决策水平。然而,如今有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出现偏差,误以为只要看手机和网络就啥都知道了,逐渐丢掉了读报、看主流新闻的好传统,甚至还有少数领导干部“以不看报为荣”。在这样的背景下,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近期所说的“一些领导干部对八卦消息很关心,对党的声音不上心,迟早要出问题”,值得所有领导干部警醒。
  尽管媒体行业正面临一些挑战和危机,但主流媒体依旧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中央的重要政策、决策、声音,每天都会通过主流媒体传递给全社会。坚持看报、看主流新闻,能够指导工作、增长知识、获取权威信息。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应该主要从主流媒体领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思路、大布局,掌握党的执政精髓,把握工作的轻重缓急。
  但在社会生活中不难发现,不读报、不看主流新闻却热衷传播八卦、段子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一些领导干部在饭局上谈起小道消息和八卦新闻眉飞色舞,但上台讲话时离开讲稿却腹中空空,语言贫乏,思想苍白。中央的一些好政策在地方难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些地方领导吃不透中央精神,出台的政策、采取的措施甚至与中央决策南辕北辙,都与领导干部丢掉了读报看新闻的传统有一定关系。
  诚然,手机、网络等新媒介的繁荣,深刻地改变了当前社会的舆论格局,也让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所有人,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丰富。但必须看到的是,由于网站、自媒体的信息发布门槛较低,网络舆论场充斥着各种断章取义的“标题党”、真假难辨的小道消息,甚至还有不少谣言。如果社会精英像一般公众那样,长期浸淫于各种纷乱复杂的八卦、花边,价值取向难免容易发生偏差。
  我们当然不是主张领导干部远离网络,而是希望每个领导干部都能认识到,领导干部要坚守主流价值观,跟上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路,对大事和大势心中有数,不能靠手机上的小道消息,不能靠微博微信上的碎片化信息。如何才能在纷扰的舆论新格局中保持清醒头脑而不迷失方向?阅读时政报纸,关注主流媒体,是领导干部必不可少的基本功。
  因为就目前而言,不管新媒体表面看起来多么风光,大多数新闻资讯还是传统媒体提供的。实践证明,主流媒体,包括传统党报党刊,仍然是当前准确全面传递、解读党的声音,正确引领舆论的“定海神针”。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坚持看报、看主流新闻的好传统,就是领导干部在日常生活中贯彻学习理念、在思想上努力与时俱进、在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的内在要求,对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也大有裨益。
  当然,在呼吁领导干部坚持读报看新闻的好传统的同时,主流媒体也要与时俱进。特别是传统主流媒体,更要主动了解传播新语境、新语态、新规律,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握新闻宣传的时、度、效,改变饱受诟病的“八股文风”和空泛的老套路,认真践行“走转改”,创新报道方式,增强吸引力。

网评精粹:


解决问题不能只靠领导“现场办公”

超标准接待下文不能“按下不表”

谁在急着给“名表”书记贴标签

“离任审计”倒逼官员政绩观转变

鼓励“吹哨人”,也要重视“第三方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