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不妨把“官员体验民生”纳入政治任务

冯海宁

2015年11月05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今天出席省委的会议后回三亚,下动车后来到等出租车的长廊,现场旅客扶老携幼人头攒动,个个翘首以盼苦等出租车。好长时间见不到车,我看到后心里不是滋味。” 这是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发在囊括了该市党政部门大多数干部的微信“天涯工作群”里的一段话。(《三亚日报》11月4日)

据说张琦发本来可以直接乘坐公务车返回,他却到火车站出租车候车长廊看打车难,而且陪市民苦等55分钟,最后还把自己的体验心得发在“天涯工作群”,并立即要求相关部门紧急调度出租车运力以解决旅客积压,这一连串动作勾勒出民生之困与官员之担当。

官员“体验式施政”这几年很常见,有的是偶然性体验,有的是经常性体验;有的是公开式体验,有的是暗访式体验。不管是何种体验,都获得了多数人肯定,因为官员体验之后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甚至似乎存在一种“官员不体验,问题不解决”的怪象。

官员究竟如何体验民生,才能真体验,发现真问题?张琦发这次体验三亚火车站打车难,显然属于偶然性体验,否则不会说“我看到后心里不是滋味”,如果以前有过体验,打车难问题或许早解决了。这说明官员体验民生越早,民生问题会越快得到重视并加以解决。

当然也不能说偶然性体验没有意义,它能让有关方面没有准备,体验能够发现真相。偶然性体验可以有,但应该多一些必然性体验,对必须要了解、掌握的民生问题,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去体验,尽量做到全覆盖。

比如火车站打车难,这是很多城市共同存在的一种现象,过去相关报道不少,如果城市的管理者们关注舆论和媒体报道,就会发现其他城市存在的问题在自己的城市也会存在。

官员们还应该把体验民生当成“家常便饭”,比如乘坐火车时,走进普通车厢与老百姓拉拉家常;下车后,像张琦发一样体验火车站打车难。再比如,官员们在吃饭、看病、购物时,放弃某些特殊安排,去体验老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这种随时随地体验,成本最低,效果最好。

另外,还应该紧随相关改革步伐去体验民生。比如,这段时间出租车改革意见与专车管理办法正在征求社会意见,舆论对此高度关注,那么,每个城市的管理者与交通行业的主管部门,多去体验一下出租车和专车的服务差异,就会去发现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而更好地为改革和立规建言献策,完善改革思路和制度安排。

笔者建议,不妨把“官员体验民生”纳入政治任务,以促使更多官员走出办公室、走下公车去真切体验百姓生活,体验方式、体验时机、体验内容可以多种多样,但务必少些公开检查,多些暗访式体验;少些群体性体验(很容易暴露),多些个人体验;少些规律性体验,多些随意性体验。

具体到出租车改革上,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改革显然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不管这次出租车与专车如何改革与管理,国家有关方面与地方官员对这两种交通服务的体验不能止步。这轮公车改革也为很多官员创造了体验出租车与专车的机会,让更多像张琦发这样的官员去体验打车难。

张琦发在体验后感慨道:“三亚出租车市场不能仅仅靠提高价格和限制数量来管理。”希望这句话能引起其他地方官员注意,因为提高出租车价格已经成为常见现象,以限制数量来管理,也是很多城市管理出租车的模式和思维。

网评精粹:


为官“底线”不能视为“优点”

“妄议中央”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

干部出了“圈”才是真没安全感

党员干部“妄议中央”源于政治变质

公车改革要踩好监管的“油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