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出了“圈”才是真没安全感

付  彪

2015年11月04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8月初,广东省下发《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提出加强监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及休闲圈。规定下发已3个月,从深圳多个区为实行监管而采取的干部信息社区备案制度来看,干部愿意公开的事项以姓名、住址、联系方式这些基本“点”为主,有的干部甚至对公开个人住址觉得“没有安全感”,“圈”的情况更是没有登记。

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画圈”,强化对纪律和道德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很有必要。不仅体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精神和要求,而且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也为自己筑起了一道拒腐防变的堤坝,警醒自己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处处维护领导干部的形象。这其实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而不应该觉得“没有安全感”。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一次,孙悟空外出化斋,为防止妖魔鬼怪祸害,就用金箍棒在地上划个圈,并告诫师父和两位师弟,“我画的这个圈子,比铜墙铁壁还管用,你们只要坐在里面,保管万事无忧,但如果出了圈子,一定会遭妖魔毒手”。只可惜,唐僧听了八戒一通话,走出圈子,最终落入妖魔鬼怪的圈套。事后,悟空对唐僧说:“只因你不信我的圈子,却教你受别人的圈子。多少苦楚,可叹!可叹!”

常言道,“堡垒往往是从内部被攻破的”。党员领导干部或多或少有一定权力,犹如“唐僧肉”,许多“妖魔鬼怪”惦记着,打着它的主意。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画圈”,就是要让大家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如果我们不愿接受监督管理,擅自走出了“圈”外,就难免会受到诱惑侵蚀,落入“妖魔鬼怪”的圈子。

当前,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内”的用权,可以说都装进了制度“笼子”,而对“八小时以外”朋友圈的监督往往存有软肋。不受监督的权力,从来是“没有安全感”的。资料显示,70%以上的腐败分子都存有“八小时以外”违法违纪问题。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九成受贿赃款来自“朋友”,他在法庭最后陈述时表示:“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也未能跳出这样的“腐败俗套”。他在法庭上也表示是被身边“朋友”拉下了水。

“八小时以外”的腐败之所以多发易发,根本原因在于权力“附身”。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实质就是监督权力,防止权力走出“圈”外,在夜色中迷路,在灯红酒绿和“个人生活”的遮掩中溢出边界。正如专家指出,领导干部的好形象,八小时内外应该一个样,八小时“以外”管不严,“以内”必然受牵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