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妄议中央”是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

张新峰

2015年11月04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副社长赵新尉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其中一项违纪是妄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工作方针、决策和决定,公开发表反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新疆工作重大部署要求的言论。(新华网11月3日)

赵新尉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发布后,因“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而被公开处理并通报的第一人。

主要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地方)的“领头雁”,头雁怎么飞,直接决定了“雁队”的队形,一个经常妄议中央与中央精神“跑偏”的领导干部,必然会带坏队伍、带坏干部。怎么能指望妄议中央的领导干部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样的干部不仅办不成事,还可能坏事。

我们党向来注重党内民主建设,中央在制定重大方针政策时,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充分听取有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但就是有些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事实证明:因妄议中央而“臭味相投”的干部一旦聚合在一起,极易形成“小山头”、“小团体”等党内毒瘤。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很多“坍塌式”腐败案件,很多都是所谓意见类似的干部聚在一起,建自己的“小圈子”,打自己的“小九九”,将党纪党规抛之脑后,实行所谓的“圈内”规则。这样的风气一旦形成,就会对党的团结统一带来极大的伤害。

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妄议中央不仅会直接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影响党的决策执行,个别干部甚至会成为“变色龙”,特殊情况出现时甚至还会叛党叛国。《党章》明确规定:“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可以说,党内对于保障党员权利是充分的、全面的、也是行之有效的。

赵新尉事件再次向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将纪律规矩记在心间,真正做到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绝不散布与中央精神相悖的言论,始终将“妄议中央”当做不可逾越的底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