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车改革要踩好监管的“油门”

王鸣镝

2015年11月04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从湖北省车改办获悉,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中,有20家单位的一把手主动放弃公车保障,选择参与车改。(11月3日《新华网》)

从深圳住建局处长驾公车参加私人聚会被免职,到宁津一副书记用公车接送小孩被通报,公车沦为私车专用的“闹剧”,暴露公车管理的漏洞,滋生了腐败的土壤,拉响了公车改革的警报。

湖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公车改革,制定“公车保障出行”和“参与车改拿补贴”的两条路径,二选一的模式既尊重改革的初衷,避免“一刀切”的弊端,又加快了公车改革的步伐,人性化的模式,着实可学可赞。

面对这道选择题,湖北20名“一把手”厅官放弃公车保障,参与车改的报道一出,立即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引发公众热议如潮。的确,在看似艰难的选择中,都暗藏各自的考虑。

公车保障故然有方便、快捷、专用保障等优势,但也存在人多车少,管理不便,支出较大等弊端。选择车补,虽然没有专用那样方便,但乘车方式更加灵活,更重要的是如果精打细算些,还有少许结余,未偿不是件好事。

其实,不论是选择公车保障也好,还是领取车改补助也罢,位居厅级高位的官员们,想必也是根据实际所需,作出的判断与选择,无所谓对错,也无需过度解读。

然而,面对公车改革这道“改革命题”,却仍值得各级领导干部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狠抓落实。强力推进背后更需强化监管作保障,既不能让不用公车的人变相增加了“福利”,又不能让经常出差的人自贴“腰包”,而严防边领公车补贴,边享受公车保障的“双头福利”,才是公车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

公车改革刻不容缓。然而,要让公车改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既要注意公车改革“顶层设计”,勾勒出“路线图”,又要结合实际,制定“时间明细表”,注重整体平衡,区域平衡、职位平衡。同时,加大公车改革的公开力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加大财务审计的力度,纪检监察部门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监督,打造监管的“天罗地网”,踩好监管的油门,才能让公车改革平稳过渡,快速生效,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