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妄议中央”源于政治变质

江宇

2015年11月04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消息,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对新疆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副社长赵新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侦查。其中,对赵新尉的违纪通报中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工作方针、决策和决定,公开发表反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新疆工作重大部署要求的言论”等表述。

尽管通报中并未详尽表述赵新尉“妄议中央”的具体内容,但其作为党报的负责人,公然妄加议论中央的大政方针,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等重大原则问题上,言行也不能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一致,早已违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原则,也背离了“党报姓党”的最基本立场,更何况,错误的宣传导向就如一剂“精神鸦片”,侵蚀思想肌体、污染宣传净土,给新疆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埋下隐患,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从这点上看,赵新尉因“妄议中央”被查不足为奇。

当然,细心的公众不难发现,这并非“妄议中央”首度写入违纪官员的通报,早前落马的周本顺、余远辉、赵少麟等省部级官员的违纪通报中已有类似表述。然而,此番赵新尉“妄议中央”引起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恰巧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之际,赵新尉无疑成为公然违反新《条例》而被公开处理通报的第一人,再度释放出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号,这般警示意义确实令人振聋发聩。

何为“妄议中央”?新《条例》第四十六条已有准确定义,对“妄议”的途径、内容、目的都进行了解释。简单地说,“妄议”就是公然与党唱反调,“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关键在于一个“妄”字,讲“妄言”、说“妄语”、行“妄为”。“妄议中央”者,往往打着“发扬民主”、“言论自由”的旗号,在党中央制定重大方针政策征求意见时藏着掖着,当面不说意见、会上不提问题、台上不讲建议,而在背后、会后、台下就混淆是非、扰乱视听,在公开场合乱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其心可诛矣。

显而易见,“妄议中央”破坏了党内的团结统一,从根本上说就是对党内民主的破坏。毋庸置疑,“妄议中央”的党员干部,政治已然“变质”。一方面是对党不忠诚,政治立场不坚定,思想信仰已然变质,当面不说真话、不发表意见,背后胡言乱语、任性妄为,试图通过一些莫须有的言论抹黑党和政府,党员“忠诚度”经不住考验;另一方面是没有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不守规矩、不讲纪律、不按程序,不仅思想出界,行为同样逾矩,腐化变质在所难免。

事实上,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得“妄议中央”都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是时刻需要坚守的“政治底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定力,摆正位置、坚定立场,时刻以新修订的《条例》和《准则》为“界”,把规矩和纪律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决不让“妄言妄语”出自共产党员之口,决不允许党员干部各唱各调、各吹各号。

在此,笔者也奉劝“妄议中央”者莫再心存侥幸,“最严党纪”之下,赵新尉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作为党员干部,就得心中有党、心中有戒,自觉坚定信仰、坚守底线,始终坚持政治原则、严守政治本色,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